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专题研究  >  图片新闻  >  经验与调查

工人阶级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 者:社会发展战略研究...       来 源:
  
  2012年9月9日至13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国情调研小组先后前往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和成都市,对东方汽轮机厂(以下简称“东汽”)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了解了企业在“5.12汶川地震”后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有关情况。

  灾情发生后,集团领导班子紧急行动、沉着应对;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顽强抗灾;纪检监察机构健全制度,加强捐赠物资监管;东汽第一时间开足马力,加快恢复生产,按期完成订单。灾后重建中,中央和省市党政军各级负责以各种方式及时给予亲切关怀和有力支持;各有关中央企业反应迅速,组织有序,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下,新东汽以惊人的速度在德阳2600 亩土地上建设起来,全面恢复了灾后生产能力,并更加先进、更加安全、更可持续发展,成为目前全世界最好的汽轮机制造企业。

  调研组深刻体会到,“东汽精神”植根于社会主义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东汽实践所形成的精神成果;既与中华五千年民族精神一脉相承,又是民族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发扬和提振。“东汽精神”彰显了我国工人阶级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彰显了产业工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文:国情调研最终报告(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