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院内新闻

《民众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2013)》发布

作 者:       来 源:

  2012年,根据社会管理与社会建设重大问题研究的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了“社会态度与社会发展状况”的大型社会调查。在此调查的数据基础上,撰写了七份专题研究报告,并成功发布了《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2)》,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3年,在上一年度社会发展状况调查的基础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于2013年5月进行了“社会态度与社会发展状况”问卷调查。这次调查推论的总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通过多重随机抽样,我们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1223个市县区旗中抽取了60个市县区旗和540个社区委员会和居委会,有效样本量为7114。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形成《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包括:社会景气、社会包容、公众参与、城市公共服务包容性评估、社会管理绩效评估、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政府信任等方面。

民众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我国政府努力的重要方向。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生态文明建设,体现在民众对环境满意度的不断提升。虽然目前对环境满意度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但是一致认为环境满意度反映了民众对当前生活居住环境的舒适满意程度,是衡量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重要指标。其中对环境满意度的评价,包括了空气质量、自来水质量、生态水面质量、城市绿化、生活垃圾处理这5个人民群众主观感受最深的方面。

  在本次调查研究中,主要从主观层面对环境满意度现状进行评估。具体做法是,分别围绕上述5个维度设计李克特量表,让被调查者分别对这5个维度进行主观评判,进而获得各维度得分。这一满意程度量指标基于公众的直观感受,分为5个层级,对5个量表进行累加,即可得到环境满意度的总得分,同样为了换算成百分制,需将5个量表的累加得分除以5,这样就完成了对环境满意度及其5个维度的百分制测量。

  1、环境满意度总体状况,民众对城市绿化最满意。目前我国的环境满意度总体得分为59.53。具体表现在5个维度上的得分情况是:城市绿化得分最高,为68.36,民众对城市的绿化满意度最高,达到了48.8%,而不满度仅为14.3%;其次是生活垃圾处理,为62.47,民众对生活垃圾处理的满意度为36.5%,在此次调查项类中,仅次于城市绿化的满意度;自来水质量刚刚及格,为50.03;在生态水面质量方面,得分较低,为54.43;得分最低的是空气质量一项,仅为52.19。

  2、环境满意度的群体认知差异。16-29岁群体对环境满意度评价最低(得分58.17),随着年龄的增长,民众对环境质量的评价不断提高,到0-59岁这个群体时,评价分值达到最高(61.67),不过60岁及以上群体对环境质量的评价又开始降低(60.73);已婚群体比未婚群体,对环境质量满意度的评价偏高;汉族群体(得分59.60)比少数民族群体(得分56.04),对环境质量的评价要高一些;信教群体(57.08)明显比非信教群体(59.76)要低;共青团员群体评价最高(59.72),其次是群众(59.70),共产党员群体再次之(57.54),民主党派群体评价最低(56.35);本科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人群,对环境质量评价最低(56.17),初高中教育程度的人群对环境质量的评价最高(60.58),小学以及下教育程度(58.26)的人群与大中专教育程度(59.35)的人群处于中间水平;在区域方面:东部地区最低(59.33),其次是中部地区(59.52),最高的是西部地区(59.97)。

  3、环境质量信心度调查结果。受访者对城市绿化信心最高。受访者对未来3年的城市绿化改善的信心度最高,58.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会变好,仅有4.2%认为会变差,这是5个维度“变差”预期中最低的,32.2%认为没有变化,剩下的5.2%的受访者持“说不清”预期,这也是5个维度中最低的。受访者对环境质量整体改善信心不足。受访者对未来3年中国环境质量改善信心不足,从5个维度来看,没有1个维度在受访者“变好”预期中超过60%。受访者中,对环境质量改善预期持“说不清”态度的比例较高,接近10%。一半受访者认为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将变好。受访者对未来3年生活垃圾处理信心相对较高,有49.6%的受访者认为生活垃圾处理状况将变好,只有6.3%的受访者认为会变差。受访者对自来水质量改善不持乐观态度。40.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3年自来水质量将没有变化,仅37.9%的受访者认为自来水质量将变好,还有12.7%的受访者认为自来水质将变差,9.1%的受访者持“说不清”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