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院内新闻

《政府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3)》发布

作 者:       来 源:
  2012年,根据社会管理与社会建设重大问题研究的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了“社会态度与社会发展状况”的大型社会调查。在此调查的数据基础上,撰写了七份专题研究报告,并成功发布了《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2)》,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3年,在上一年度社会发展状况调查的基础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于2013年5月进行了“社会态度与社会发展状况”问卷调查。这次调查推论的总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通过多重随机抽样,我们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1223个市县区旗中抽取了60个市县区旗和540个社区委员会和居委会,有效样本量为7114。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形成《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包括:社会景气、社会包容、公众参与、城市公共服务包容性评估、社会管理绩效评估、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政府信任等方面。

政府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在政府社会责任研究报告中,政府社会责任分为经济发展责任、社会发展责任、环境保护责任和治理责任四个方面,调查发现:

  1、公众对经济发展水平满意度最高,对环境质量满意度较低,对政府治理责任的满意度提升较快。54.2%的受访者对经济发展水平表示满意,仅有26.7%的受访者对环境质量表示满意;超过四成(41.2%)的受访者对“政府忠于职守,对老百姓负责”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升12.2%。具体来看,经济发展责任中,公众对经济增速最为满意(满意比例52.9%),对物价水平较不满意(满意比例16.2%)。社会发展责任中,公众对基础设施建设最为满意(满意比例57.4%),对食品安全状况较不满意(满意比例21.6%)。环境保护责任中,公众对城市绿化比较满意(满意比例49.3%);对空气质量和生态水面质量较不满意,表示满意的受访者分别占24.6%和23.4%。治理责任中,公众对征询民意最为满意(满意比例39.4%),对公务员廉洁自律较不满意(满意比例22.8%)。

  2、公众对未来三年的经济发展水平最有信心,对环境质量信心相对不足,对政府治理责任的信心有明显改善。66.2%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发展水平未来三年将变好,有42.9%的受访者认为环境质量未来三年将变好;超过一半的受访者(53.9%)对“政府忠于职守,对老百姓负责”充满信心,较2012年提升8.3%。具体来看,经济发展责任中,公众对经济增速和收入增长信心十足,均有56.9%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年会变好,对物价水平较缺乏信心(变好比率35.3%)。社会发展责任中,公众对基础设施建设最有信心,对社会公平公正缺乏信心,认为未来三年将变好的比率分别为64.0%和38.4%。环境保护责任中,公众对城市绿化最有信心(变好比率57.8%),对空气质量缺乏信心(变好比率40.1%)。治理责任中,公众最有信心的是征询民意(变好比率50.4%),对公务员廉洁自律较缺乏信心(变好比率38.9%)。

  3、政府社会责任满意指数为59.8,处于满意度一般的区间(40-60分)。具体来看,社会发展责任的满意指数最高(61.9),经济发展责任受物价水平满意度低的影响,导致满意指数较低(57.1)。环境保护责任满意指数59.3,治理责任满意指数58.5。从不同特征受访者来看,国有单位职工满意指数较高,认为自己收入与社会地位较高的受访者的满意指数低于收入与社会地位较低的受访者,东部地区受访者满意指数低于中西部地区。这可能与经济条件较好的受访者需求层次较高,更关注经济、社会、环境问题,对政府社会责任的履行期望较高有关。

  4、政府社会责任信心指数为77.4,公众对未来三年政府社会责任履行充满信心。具体来看,社会发展责任信心指数最高(79.4),经济发展责任、环境保护责任和政府治理责任的信心指数分别为76.6分、76.7和78.1。国有单位职工信心指数较高,认为自己收入与社会地位较高的受访者信心指数低于认为自己收入与社会地位较低的受访者,东部地区受访者信心指数低于中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