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社会发展评论

从榜样力量汲取前进动力

作 者:张洵       来 源:求是网

20181116 16:26: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洵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3》专题节目在央视热播,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节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信念坚定、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鲜明品格。节目中的榜样虽然身在不同领域,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不改、信念当先、许党报国的人生信条,为新时代注入了催人奋进的榜样力量。

  榜样,是历史长河中最闪耀的晨星;榜样,是价值选择中最崇高的追求。在波澜壮阔的党史国史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他们每个人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散发着源源不断的榜样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榜样为标杆,见贤思齐、锐意进取,自觉向榜样“对表”,从先进事迹中充分挖掘榜样身上的“精神富矿”,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以榜样为灯塔,把理想信念厚植神经末梢。“只有跟着党,才能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今年531日,83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被投票吸收为预备党员,在自己的耄耋之年成为了一名年轻党员。经历过新旧中国的交替,牛老心中始终坚定要跟着共产党干革命,一辈子不回头的理想信念,他以拳拳之心深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觉悟:我是组织的人。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党员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始终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牢记第一身份,守好政治灵魂,匡正理想坐标”,自觉擦亮理想信念这盏“指路明灯”,在思想上永远入党。要常除非分之想、常扫思想之尘、常思贪欲之害,把践行入党誓词作为毕生追求,随时以榜样标准来度量自己,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筑牢从政之基,用理想信念的真理之光彰显共产党人的昂扬斗志。

  以榜样为明镜,把无私奉献化作干事底色。在《榜样3》中,一辈子从事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翻译工作的宋书声老先生始终坚持党的分配就是我的选择,以对党和人民的默默奉献铸就了精神上的永恒;“80乡村医生贺星龙,在救死扶伤的行医路上默默写下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哪里有病痛,我就在哪里的人生信条,深刻诠释了无私奉献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就奉献的价值,曾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党员干部作为以公共利益、社会责任为导向的公正者,要将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纳入干事创业的“必选动作”,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始终在艰苦面前甘之若饴,在得失面前安之若素,在名利面前淡之若水,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姿态兑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榜样为航标,把政治担当融入精神血脉。政治担当是检验政治能力的试金石,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担当,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和担当品格。在《榜样3》中,无论是超导贤才赵忠贤、缉毒英雄印春荣,还是北斗女神王淑芳、火车头书记朱仁斌.......他们用一个个鲜活的事迹,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把政治担当化为行动力量的天然属性,也为我们在新时代担当作为提供了极为有益的镜鉴。每个时代都有属于每个时代的精神标杆,而榜样就是最直接、最真实、最生动的载体。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榜样身上汲取营养,自觉扛起历史使命,挑起时代担当。要在实践中探寻干事方法,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过硬本领,勇于在复杂问题、艰难险阻中披荆斩棘、善作善成,真正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实际的行动、真正的效果、人民的利益,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单位: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