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室

旗帜鲜明做好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

作 者:丁兆明       来 源:求是网

20181107 18:27: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丁兆明

 

  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在新时代,高校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论断,旗帜鲜明做好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必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这是做好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保证。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校越来越处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最前沿,成为各种敌对势力争夺青年、争夺阵地、争夺人心的主战场。新时代,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高校各种思想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和激烈,意识形态斗争形式更加多样和隐蔽,程度更加复杂和尖锐。高校党委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担负起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牢记三十年前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时,“凡是闹起来的地方,都是因为那里的领导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的历史教训,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按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必须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是做好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载体。我国《高等教育法》规定,高校应当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人才培养体系是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的核心,必须立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行系统建设。新时代,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灵魂。要加强马克主义理论教育,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高度,提升对“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的认识,将其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举措加以统筹推进,完善以价值育人统领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必须大力加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这是做好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关键。“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长期以来,广大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有的教师意识形态工作素质和能力难以适应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要求,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高校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使其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系统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基本原则,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必须自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这是做好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要求。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是争取青年学生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实现教育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青年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状况决定了未来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展走向。做好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深入研究学生特点,牢牢把握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都是一块“玉”的基本定位,青年正处于“灌浆期”的基本判断,青年要扣好“第一粒扣子”基本规律等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必须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等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三全育人”。必须加强针对不同特点群体学生的精准精细管理,强化意识形态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又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主动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用奋斗激扬青春。

  必须牢牢坚守宣传舆论阵地,这是做好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旗帜和灵魂。当前,在高校,受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大潮的影响,“意识形态终结论”“去意识形态论”“意识形态多元论”“意识形态学术化”等论调曾甚嚣尘上,西方的宪政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论、公民社会、新闻自由、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曾大行其道,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受到冲击和挑战,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遭受严峻挑战。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高校党委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注重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网上网下宣传舆论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有害思潮的传播,坚决抵御和防范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地落实。

  必须营造全员参与良好氛围,这是做好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这是我们党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优良传统。新时代,面对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各种挑战,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必须进一步强化“全党动手”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共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运用各种资源,形成上下互通,横向互联,全党齐抓共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各个部门必须树立大宣传工作格局和意识形态工作一盘棋的大局意识,积极动员全体师生参与,自觉认真做好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决不能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形成良好氛围。

  总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青年学生作为中国青年的重要群体,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引领力。在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之重前所未有,高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必须旗帜鲜明,不断加强。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党委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