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本网首发

院长谈“新”|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 建构适合人工智能+的新型生产关系

作 者:       来 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作为社会学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在接受专访时,频频提到“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他表示:“现在是弱人工智能时代,很快我们会进入强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科学家和社会学家要联合攻关,在抓住人工智能浪潮的同时,让社会秩序、法律伦理的建构跟上。”张翼认为,中国人敢于拥抱人工智能,也要敢于构建出一整套新型生产关系,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进步相协调。

  谈谈“新”:新质生产力

  央视网记者:您提出“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的每一阶段,青年一代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那您认为,青年在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会怎样发挥作用?

  张翼:新质生产力强调人对科学技术掌握的程度。马克思的生产力理论中,生产中的人放在首位,人是最主要的最活跃的因素,每一代年轻人都推动自己时代的生产力向前发展,人的培养,尤其是年轻人的培养尤为重要。  为什么要告诫大家不要一哄而上,而要因地制宜?要和地方的生产关系结合起来,生产关系就是劳动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既包括社会治理的内容,也包括企业的管理水平、生产的组织方式。管理也是生产力,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应该用科学的方式来管理人与生产工具的结合,管理得好才能高效能。

  谈谈“新”:要建构适合人工智能+的新型生产关系

  央视网记者:怎么看待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

  张翼:中国从互联网+进入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都是新质生产力最集中的代表。在这个程度上,算力和新能源的开发,尤其是便携式储能设备的进步程度,决定了将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准确把握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特征,并且以“人工智能+”来概括,我们要拥抱这个时代。

  人工智能的进步与发展需要有立法、伦理、秩序等各个方面的保障,确保人工智能是人工指挥的智能,而不是智能影响到人的生活,这需要我们研究。工业时代到来后,都是人利用机器,人牢牢地站在支配地位来构建社会秩序。但是人工智能的出现使得我们开始怀疑人的能力,一个被人生产出来的机器可能超越人的技能。很少有人能完整背下《唐诗三百首》,但人工智能可能三秒钟就全部记住了。经过大量的语料喂养,人工智能文献检索、语言转换,甚至是进行再创新的能力超过了人。从阿尔法狗开始,到ChatGPT,再到Sora,这些都是加速度地进行。

  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我们要建立产业链,强链、固链,同时,我们一定要建构好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社会秩序、法律、伦理道德、价值观念。我们中国人要敢于拥抱人工智能的时代,也要敢于建构出一整套新型生产关系,去使我们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进步相协调。现在是弱人工智能的时代,很快我们就会进入强人工智能的时代,人形机器人和人怎样相处,这是需要科学家与社会学家联合攻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