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本网首发

你好,代表|张翼:建议提高普通高中招生数量

作 者:       来 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作为社会学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人敢于拥抱人工智能,也要敢于构建出一整套新型生产关系,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进步相协调。基于此,张翼建议扩大普通高中招生,“我们要加快步子,让更多的人完成高中阶段的教育,具备科学、人文素养,人与人工智能+才能结合起来。”

  建议提高普通高中招生数量

  央视网记者:今年两会您提出减少中职招生数量,扩大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是出于什么考量?

  张翼:办学理念要跟上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当前,随着科技进步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大大提升,未来对传统生产力的劳动者需求量会有所减少,职业高中的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中,收入提高的空间有限,求职的难度也会增加。现在一些职业高中出现了高考辅导班,因为孩子和家长不愿意只进行技能的学习。在这种情况下,结合家长的意见、学生的想法和社会、企业的需求,我建议逐渐减少职高的招生量。事实上,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已经提高到90%以上,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已经远远超过职高。我们要加快步子,让更多的人完成高中阶段的教育,具备科学、人文素养,在高中毕业以后再强化职业教育,这样他们就能适应科技进步,对新质生产力的掌握速度就会快一些,能够操作数控机床,人与人工智能+才能结合起来。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