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本网首发

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和难点

作 者:李忠 副研究员       来 源:

  12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2016年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法治战略研究部李忠研究员发布的成果题目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对依法治国作出专门部署,提出的重要举措多达190项,涉及法治建设方方面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不能平均用力,必须首先找出重点和难点,分清主次、有序推进。

  从内容上看,四中全会所列举措中,一些关系全局、关系长远,起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一些对全面依法治国的体制机制作出安排,因涉及人财物等因素而成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瓶颈、梗阻和硬骨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难点。

  按照上述标准,四中全会重要举措中可归为全面依法治国重点的,大致有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健全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严格司法、健全依规治党法规制度体系五个方面;难点主要有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不强、党领导依法治国的体制机制不够顺畅、法治工作队伍有待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仍不成熟四个方面。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复杂性、敏感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既急不得,也等不得,必须紧抓重点、突破难点,该调研的调研,该论证的论证,该提速的提速,该决断的决断,积极稳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