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本网首发

2016年舆情热点与传播规律

作 者:杨斌艳 副研究员       来 源:

  12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2016年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智库舆情部发布了《2016年舆情热点与传播规律》的研究报告,“新变与潜流”的主题一语破的道出了2016舆情场的特征和规律。报告从回顾和总结网络舆情在中国的发展,深度剖析当前网络舆情实践和研究的局限,并以此为基础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在舆情研究和实践领域的方法论、解决方案和实践路径,最后报告结合腾讯年度网络监测数据和实验室最新舆情指数调查数据,报告了关于“2016年舆情场的特征和规律”,研究发现,2016年舆情场呈现如下三大特征:

  1.“泛娱乐化”和“泛政治化”同时生长,相互渗透。网民对于政治话题的兴趣未减,而表达方式和话语表现上则呈现了策略化的调整;

  2.“嘻哈网民”和“热衷政治”讨论同时增长,呈现精英与大众在话题上的分化;

  3. “快闪事件”和“持续高潮事件”并存共长,表现出政府规制下传播新特征和舆论场的潜流暗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