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本网首发

构建“回应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作 者:韩旭       来 源: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要在日益多样化的利益诉求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正能量。为此,我们尝试提出构建“回应型政府”的议题,以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在这里,我们强调政府的回应性不仅体现为政府的施政行为,而且应体现为通过相应的制度安排,在政府政策及其治理措施的出台与民众对政策的接纳和反应之间形成通畅的沟通和交流,体现为政府与民众之间良性互动的政治过程。人大制度从其制度设计上看,具有强大而有效的民意表达、采集与整合功能。当前,构建“回应型政府”最主要的一个步骤,就是“使人大运转起来”,在实践中探索并逐步形成更有效的体制机制,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的目标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