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专题研究  >  战略与策略

用“三个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作 者:汪曦永       来 源:求是网

20181109 18:30:5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汪曦永

 

  历史虚无主义是当前对我国社会特别是青年思想影响很大的一股思潮。它与思想、学术、理论、观念等等相混杂,但本质上是一股政治思潮,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以西方“普世价值”为标准,以“重新评价”为名,核心指向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古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在现当代也不是没有前车之鉴,苏联解体的灰烬余温仍在。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关系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对待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一是必须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二是旗帜鲜明地予以批判和摒弃。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特别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论述,用“三个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捍卫党的历史。

  坚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中国社会发展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产生了重大经济思想和理论成果。这来源于中国发展实践,高于并指导中国发展实践,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重大创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最优路径。这也说明,只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有效地指导我们未来的改革开放以及对人类的贡献。

  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变迁,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得到发扬光大,但也要看到,马克思主义目前面临着新的、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历史虚无主义,出于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用精心挑选的历史碎片歪曲、篡改和伪造历史,不但背叛了历史学的科学精神、科学原则,而且误导民众、毒害社会,需要高度警惕。历史研究需要具有长时段的眼光,全面的眼光,发展的眼光。要站在人民的立场,把历史还给人民,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唯物史观的理论指导、旗帜鲜明地继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对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敢于发声、敢于亮剑。

  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文化自信具有更根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抵制、消解、破除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中,始终注意引导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史用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这个优良传统,把学史用史提升到全局高度。近日热播的《平“语”近人》是一部汇集民族精神瑰宝,凝聚力量、激励奋斗,传承优秀文明,弘扬悠久、深厚、稳固、珍贵华夏文明基石的创新之作,是激发和增强追求中国梦的正能量之作。它激活全民族见贤思齐的文化基因,让更多中国人砥砺前行,通过文化自信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走好中国道路、讲好中国故事。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攻击的主要方向,就是诋毁和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试图“重估”一切中国人民用生命与鲜血所换来的正面价值。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就一定要对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对中国人民在探索和奋斗中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坚定不移。道路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只有坚持历史自信,才能坚持道路自信,才能在深入思考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走向未来。

  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终于在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同样,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强国富民之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证明,改革开放是为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同各种错误思潮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党的理论工作者,一切有正义感的中国人民,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认清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本质和危害,看到意识形态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旗帜鲜明地坚决予以揭露和抵制。努力学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一致,积极向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