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专题研究  >  战略与策略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作 者:瞿兆松       来 源:求是网

20181120 16:14: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瞿兆松

  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者主张全盘否定历史,否定历史发展的继承性与连续性,有的别有用心地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历史认识体系称之为教条主义的虚无主义,这就把反对的矛头指向了马克思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这一论调,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无端歪曲和攻击,我们对此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和抵制,绝对不能有半点含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热情讴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也是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战斗檄文。

  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胡言乱语,根本改变不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且具有强大生命力这一基本事实。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既坚决反对轻视和背离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又反对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和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开创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饱经磨难和上下求索的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以自己成功的事实,生动地表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力量。历史虚无主义者无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巨大影响,这恰恰暴露了其虚无历史的立场。

  历史虚无主义者的信口雌黄,根本动摇不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意志和决心。彻底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历史虚无主义的界限,基本前提是澄清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的模糊认识。马克思主义始终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关键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根本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观点,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及其历史趋势的基本观点,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马克思主义方法,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握马克思主义方法,关键是要把握唯物辩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历史虚无主义者的无稽之谈,根本松动不了中国共产党人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反复表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保证我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人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定马克思主义者,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正确解决中国革命面临的基本问题,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为中国社会指明唯一正确的发展道路,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中国共产党头等重要的大事。面对未来和挑战,全党同志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湖北省洪湖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