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专题研究  >  战略与策略

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作 者:       来 源:
2018年11月26日 18:13:4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艳玲
  历史虚无主义以历史唯心主义的选择论为逻辑起点,歪曲和否定近代以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质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合理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是站稳群众立场的题中之义。历史虚无主义往往通过虚无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歪曲人民群众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来对人民群众进行否定。反过来还用这种历史观来迷惑人民群众,妄图使人民群众否定自身。回顾中国近现代史,党与人民风雨同舟,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铮铮铁骨和凛然正气催人奋进。这些历史的真实,生动诠释了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产物,如果人民都被否定了,社会主义制度也就失掉了存在的基础。因此,站稳人民立场这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需要党员干部自觉把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落到实处。要善于发动群众的力量,进一步建立、完善和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和方法,自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求教,将党的政策主张落实到群众中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鉴别力、战斗力、抵制力,在最广泛的人民群众中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共识,建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客观需求。无论是利用支流否定主流,以点带面,用断章取义来否定历史发展主流和趋势,还是通过“假设”来否定史实,以任意推断代替历史发展的真实进程,亦或是借用新媒体时代追求娱乐化、扁平化的新形式,肆意恶搞,将“八卦”强加给历史人物,历史虚无主义的最终目的就是歪曲和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自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不给历史虚无主义以任何可乘之机。
  (作者单位:中共宁都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