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专题研究  >  图片新闻  >  国际比较

欧盟着力建设“电子政府”

作 者:贾瑞霞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内容摘要:当下,信息通讯技术被各国政府广泛应用于公共治理领域。面对延宕日久的欧洲债务危机,欧盟力图通过更深入的一体化共克时艰。欧盟在部分成员国内开展“STORK”、“PEPPOL”、“SPOCS”以及“e-CODEX ”等大规模试点项目,创新公共管理模式,便利成员国为企业、公民提供跨境公共服务。建设电子政府将有助于推进欧盟内部的要素自由流动,创建欧盟统一的经济、政治空间。

  关 键 词:欧盟 信息通讯技术 试点项目 电子政府

  作者简介:贾瑞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科技政策研究室,博士,助理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电子政府”是当今世界政府管理模式的发展潮流。欧盟建设电子政府,旨在利用信息通讯技术能够创建的工具与体系向公民与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电子政府不仅会革新传统政府与公民、企业乃至别国政府的关系,同时也会深刻改变政府公共服务方式。电子政府能够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透明度,节省开支;方便与公众的互动,为公众、企业提供更加现代化的优质公共服务,展现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特征。

  欧盟建设电子政府对其更深入的一体化尤为重要。尽管信息通讯技术早已在欧盟各国政府广泛应用,但欧委会致力打造的电子政府是要消除成员国之间现存的电子壁垒,消除公众与政治精英的隔膜,消除偏远地区或低技能公民尚未逾越的数字鸿沟,在欧盟内部真正实现四大自由流动。欧盟电子政府建设成功后,欧洲公民无论身在何处,企业无论大小,电子政府都将使其能平等享受欧盟统一的经济、政治空间带来的机遇与福利。人们可以想象未来的图景:欧洲公民可以自由选择工作、生活或养老之地,安全地上网传输个人重要文件、跨境缴纳税款或求职;在电子政府平台上跨境领取医保、社保,享受远程医疗保健服务或在网上方便地参加投票选举;中小企业也将方便地通过网络注册、纳税,参与各成员国乃至欧盟的政府公共采购竞标。

  目前,欧盟通过建立“电子政府”已使超过82%的公共服务可以在线获取,41% 的欧洲公民与84%的企业使用在线公共服务。时下正值欧债危机,欧盟各国都紧缩财政,公众罢工、抗议频现,政府公共服务与管理面临重大挑战。欧盟为大力推动电子政务,资助了“STORK”、“PEPPOL”、“SPOCS”以及“e-CODEX ”等大规模试点项目。欧盟希望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推进在线公共服务,特别是成员国跨境公共服务,加强各国现有电子政府系统的互操作性与通用性,便捷电子信息的交换,进而推进各层级政府与公众的完全数字化互动,实现“数字化欧洲”蓝图,为欧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寻求新驱动力。

  “STORK”项目便利电子身份认证

  目前,欧盟各成员国的很多在线公共服务无法跨境进行,或者需要很多繁琐程序才可办理,所以欧盟公民使用本国电子身份证很难从其他成员国获取公共服务。而在欧盟范围内通用的电子身份证 (eID)既可以节约政府行政成本,又便利欧盟公民与企业的流动性。

  欧盟实施“STORK”项目的目标就是提升现有欧盟成员国电子公共服务体系水平,通过用户电子身份证实现跨境公共服务。该项目计划发展欧洲电子身份证通用平台,在充分尊重数据保护与隐私前提下,允许欧盟公民使用其本国电子身份证在另一成员国获得电子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公共管理进行跨境鉴定和服务,最终使欧洲公民的生活和工作在整个欧洲范围内不受限制。

  2008-2011年间,欧盟19个成员国及一些私营部门共同参与实施“STORK”一期项目,建成了不同国家电子身份证体系的通用平台。2012年7月,欧盟启动为期3年的“STORK2.0”项目,19个成员国以及58个合作伙伴在“STORK”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单一欧洲电子身份证认证与鉴定体系。通过立法和授权,进一步改善和提升跨境电子身份证基础设施的建设。一旦欧盟实现单一电子身份证认证,那么成员国之间的法律壁垒将会被有效克服,欧洲公民可以真正实现自由流动、无国界生活与工作。

  “PEPPOL”项目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化

  一些小公司很难进入公共采购领域,这是世界性课题。欧盟成员国利用电子政府采购系统为公共部门合同招标,由于没有跨境电子采购系统,其他成员国中小企业难以参与其中。而电子政府采购(eProcurement)对欧洲经济具有重要意义。2010年,欧盟公共部门采购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接近20%。提高欧盟跨境电子政府采购是数字化单一市场的目标,它可以使公共采购更透明、更有竞争力并减少腐败,尤其给欧盟中小企业带来实质性的收益。

  欧盟实施“PEPPOL”项目,意在利用电子通讯技术便利公司与政府间的公共采购招投标。 当“PEPPOL”成功后,则在欧盟的任何公司都可以用电子方式联系任何欧盟层级政府完成网上公共采购。这样无论公司大小,也无论公司在欧洲何处,只要上网就可以参与竞标各项程序,如标书递送、在线实时参与开标等。“PEPPOL”项目一旦进入实际操作,将使政府与中小企业获益匪浅,因为双方在透明环境下都降低了交易成本。

  “SPOCS”便利电子商务

  服务业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以及就业的75%,440万家公司在这一领域开展业务,95%的新工作产生于此;这些服务很大比例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但目前欧盟各国电子政务的通用性以及在线服务的可获得性上还有很多局限。得益于STORK与PEPPOL两个项目,“SPOCS”项目致力于欧盟电子商务便利化。项目要建成“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两个主要功能:信息散播与在线完成管理程序。在此背景下,SPOCS致力于使企业尤其是希望在国外开展业务的企业更加便利,以无缝电子程序提高跨境互操作性,提高效率、减少管理成本,建设更加透明与更友好的用户界面。

  “e-CODEX项目推进司法便利

  尽管欧盟努力推进法律一体化,但各成员国在司法实践中还有诸多壁垒。这导致欧洲公民、企业在实际生活中面临各国法律的通用性问题,增加了额外成本。实施e-CODEX项目,欧盟希望让民众通过网络方便了解各国法律体系,提供在线咨询与服务;同时创建成员国“电子司法”(e- Justice)体系,加强各国法律机构之间的互操作性,推进司法便利,在欧盟范围内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减少法律繁复程度。

  “e-CODEX”计划在欧盟现有各成员国方案基础上发展泛欧洲的互操作层,发展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电子支付与电子档案领域的共同技术标准。这一项目将在小额诉讼程序、欧洲支付指令、敏感文件交换与欧洲逮捕令4个领域进行试验以获得技术解决方案。如果“e-CODEX”项目顺利实施,那么未来欧洲公民在不同国家对遗失行李的索赔、缴纳超速罚金或向法院填写与提交各类文件,这些过程都可以在线进行并使用母语。这对欧盟公民来说无疑是实实在在的“电子司法”公平。

  欧盟建设电子政府的终极目标是便利公民在欧盟任何一处学习、工作、居住乃至退休养老;便利企业在欧盟任何一处运营商务。电子政府建设会给欧盟成员国带来更具透明度与开放性的数字化公共管理,也便利欧盟的深度一体化。各级政府的数据一旦在线注册,欧盟就可广泛使用各国电子身份证并提供个性化服务以满足用户需要,促进更开放、前瞻与透明的管理。时下,超过1.23亿的欧盟公民在其他成员国生活或工作,占欧盟人口比例高达25%。随着欧盟单一市场的日益完善,欧洲公民的流动性也更加活跃。因此便利、及时的公共服务尤为重要;特别是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建设“电子政府”是创新公共管理的突破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