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专题研究  >  经验与调查  >  新书介绍

理性与文化之间:一桩土地纠纷之分析

作 者:吕文江       来 源:社科文献出版社


  作者简介:男,1970年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中央民族大学特聘研究人员。目前在中国石油大学任教。学术旨趣为历史人类学。曾在《社会学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开放时代》、《二十一世纪(香港)》、《中国书评》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具有代表性的有《医疗如何与政治相关》、《历史情境中的熟番地权》、《真假马丁》、《实践中的中国“新社会史”》。

  本书通过对一起较为复杂的农村土地纠纷的描述与分析,概括出形式理性与文化理性冲突的主旨,并试图以之揭示当代中国社会一个方面的重要特征。所谓形式理性,既包括经济理性——个人在市场化环境中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也包括科层理性——政府在法律和政策的既定框架内对效率的追求。与之相对,文化理性则是基于地方社会具体的文化与历史脉络的实质理性。本书的重点在于说明:在当代中国社会的日常生活中,脱文化式的形式理性看似强有力地支配着人们的观念与行为,但对具体案例的剖析实际证明:无论经济理性还是科层理性,都不断遭遇文化理性的挑战。

  中文目录

  第一章

         导言:一项通过土地纠纷对理性冲突的研究

  一提出问题

  二文献评论

  三田野介绍与研究方法

  四本书主旨与结构安排

  第二章土地与历史

  引子

  一孔氏家族的历史:定居与分裂

  二土地开发与利用

  三水会仪式与村庄边界

  四小结

  第三章土地与国家

  一现代国家的进入

  二土改

  三电站修建与水库移民

  四小结

  第四章土地与市场

  一村内的经济分化

  二土地的市场化与两类村庄精英

  三小结

  第五章理性与文化之间第五章多重矛盾中的土地纠纷

  一两村争执与政府介入

  二方神庙中的冲突

  三老人与工作组

  四土地之争与权力之争

  第六章结论:在文化与理性之间

  来源:

  http://www.ssap.com.cn/Shop/BookMainContent.aspx?ProductManager_Id=200804151759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