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专题研究  >  国际比较

澳难民留置中心暴发骚乱 因一名难民神秘死亡

作 者:       来 源:北京晨报

  位于澳大利亚离岛上的一个难民留置中心9日暴发骚乱,导火索是一名难民逃跑后不明原因死亡。

  这座难民留置中心位于印度洋的圣诞岛上。那名难民7日出逃,警方次日在岛的悬崖下发现他的尸体,正在调查死因。

  澳大利亚移民部说,那名难民死亡后,一小群伊朗籍被留置人员举行和平抗议活动,其他人则开始在留置中心内打砸和放火。

  移民部称,留置中心发生“混乱”而不是“大规模骚乱”,看守人员已经撤离,没有人在这起事件中伤亡。留置中心周围已经被封锁,当局正着手应对这起事件。

  难民援助团体和一些被留置人员告诉澳大利亚媒体,死亡难民是伊朗籍库尔德族人,2010年乘船抵达澳大利亚并且获得难民身份。不过,他因为打架被判处一年监禁,出狱后被送至圣诞岛难民留置中心。

  新西兰议员凯尔文·戴维斯说,据他所知,一名被留置人员就那名难民死亡事件向看守发问,却遭到殴打,引发骚乱。一名被留置人员告诉新西兰媒体,被留置人员已经控制了留置中心,并且持有棍棒,准备与执法人员对峙。

  澳大利亚在离岛或邻近岛屿国家设立留置中心,寻求避难的外国人在这些设施内等待获得避难许可。

  澳大利亚近来开始吊销有犯罪记录的在澳外国人的签证,许多这类外国人继而被送往留置中心,包括不少新西兰人。这种做法受到新西兰方面的批评,包括总理约翰·基,理由是许多人仅因陈年轻罪就遭吊销签证。戴维斯上个月走访了圣诞岛难民留置中心。骚乱发生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留置中心的)条件不好……我认为,这是风暴来临前的平静……(一名被留置人员)告诉我,他们害怕,担心被射杀。”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