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专题研究  >  国际比较

挪威为减排放“大招”:市中心禁私家车(图)

作 者:       来 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为了降低大气污染,欧洲城市可称得上不遗余力、花样百出。挪威首都奥斯陆近日又放“大招”,为了减少市中心汽车尾气排放量,计划在2019年前实现市中心“0私家车”。

  奥斯陆市政议会19日宣布,为了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将于2019年前,全面禁止私家车进入市中心。

  “我们希望看到一个‘0私家车’的首都市中心,希望给行人和自行车打造一个更好的交通环境。”一名当地市政府发言人说道,“奥斯陆将成为第一个全面并长期禁止私家车在市中心通行的欧洲首都城市。”

  根据计划,当地政府还将在2019年前修建总长超过60公里的自行车道,改善公共交通系统,为购买电动自行车者提供补贴,目标是在2019年将全市机动车流量降低20%。

  届时,公交车和有轨电车还将继续在该市中心通行。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就该计划征询各方意见,调研学习其他城市的类似政策,筹备试行等。

  包括巴黎在内的不少欧洲首都城市都曾在短期推行过禁止私家车进入市中心政策,伦敦和马德里则通过征收拥堵费来降低市中心车流量。

  挪威9月14日举行全国郡、市两级议会选举,新一届的奥斯陆市政议会由工党、社会主义左翼党以及奉行环保主义的绿党组成。(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