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摘要栏目

我国城市居民政府信任研究报告

作 者:       来 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实施的“中国社会态度与社会发展现状调查”,从对政府职能部门的信任和对各级政府的信任两个角度来研究城市居民对政府的信任问题。经数据分析表明:

  1、总体看来,城市居民对政府大部分职能部门和各级政府是比较信任的。城市居民对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的信任评价是不同的。对公安局/派出所、法院、工商/税务部门、社会保障部门这4个部门的信任比例稍高,分别达到58.2%、47.3%、38.2%、44.1%。对信访部门和城管部门的信任评价低于前述4个部门,信访部门占31.5%,城管部门占24.0%。对各级政府的信任方面,城市居民对中央政府和省、市政府的信任高达74.5%和63.4%,对县区政府的信任达到46.4%。

  2、不同户籍人口对政府信任的评价异中有同,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是最高的,对城管部门的信任比例是最低的。无论是农业户籍还是非农业户籍,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都是最高的,农业户籍人口中央政府的信任比例是76.6%,非农业户籍人口中央政府的信任比例是76.7%;对城管部门的信任比例都是最低的,农业户籍人口的信任比例是23.3%,非农业户籍人口的信任比例是23.5%。就城乡之间评价的差异大小来说,对公安局/派出所的评价的差异最大,非农业户籍有60.3%的人选择信任,而农业户籍的信任比例仅为49.3%,相差11%。对中央政府的信任比例的差异最小,为0.1%。

  3、东部地区的信任得分最高。在政府部门信任方面,东部地区的信任得分最高,西部地区次之,中部地区最低。在各级政府信任方面,东部地区的信任得分仍然位居第一,中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最低。

  考察不同地区政府信任的分布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东、中、西三个地区的信任比例在各个单位之间的分布趋势基本是一致的,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都是最高的(77.8%、77.7%和71.4%),对城管部门的信任比例都是最低的(21.7%、23.6%、27.9%)。

  这些分析结果表明,公众对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的信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增强公众社会参与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这些都有助于政府信任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