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摘要栏目

综合指数表明中国社会发展尚处于相对初级阶段

作 者:       来 源:原创
  综合指数表明中国社会发展尚处于相对初级阶段

  中国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在世界发展格局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是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研究亟需识别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基础上,构建了一套中国特色的社会发展综合指数,用中国人的价值观和视角来审视世界各国的社会发展。

  该指数包括福祉、公平、包容和可持续四个维度,涵盖了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基本要求、实现机制和前提条件。具体说来,综合指数使用“人均GDP”和“居民人均消费”来衡量一国国民所享受到的福祉,用“基尼系数”来衡量社会发展的公平程度,用“失业率”和“广义公共支出率”衡量包容程度,用“人均受教育年限”、“公共教育开支比”和“单位能耗产值”衡量可持续发展水平,从而构建了一套既可用于国际比较、又可用于历史比较的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来反映中国社会的发展轨迹、特别是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

  为了有效定位中国社会发展的比较阶段以及在世界格局中的位置,课题组分别根据经济发展阶段、人口特征和地理分布相关特点选择了23个国家、9个地区和联合体作为参照样本,从比较定位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课题组从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收集并演算了中国及比较群体从1990至2012年的相关指标数值,构成了社会发展综合指数分析的数据库。

  测量结果表明,改革开发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进步水平名列前茅。但因为历史坠底原因,我国目前社会发展尚处于相对初级阶段,社会发展综合指数和第三世界国家相伴。测量的主要发现如下:

  1、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发展迅速,进步水平名列前茅,综合指数从1990年的最后一位0.072,上升到2012年的0.254,上升幅度高达0.181,远高于其它国家的变化幅度。从发展的三个世界划分来看,1990年时中国的社会发展综合指数位于第三世界的末位,1991年时其综合指数超过印度,1995年超过巴基斯坦,2006年超过印度尼西亚,至2012年已稳居第三世界的首位,且与第二世界的社会发展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2、20年纪90年代以来,所有参照国家(23个国家)的社会发展综合指数都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但全球社会发展的分化和固化特征显著,发达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鸿沟依然存在。1990年至2012年的社会发展综合指数走势,自然把23个国家分成三个“世界”。第一世界为日本、瑞典、美国、德国、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法国。第二世界为中国香港、捷克、匈牙利、韩国、新加坡、波兰、墨西哥、俄罗斯、罗马尼亚和巴西。第三世界为南非、印尼、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国。20多年来,第三世界国家取得了较大的社会进步,其中中国的社会进步最为显著。整体来看,虽然三个世界国家的社会发展水平都有明显提高,但彼此间的鸿沟依然存在,并呈现固化趋势。

  3、中国社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在本文选定的国家中,2012年社会发展综合指数最高的是德国,综合指数值为0.616;最低的为巴基斯坦,综合指数值为0.151。2012年中国的社会发展综合指数位于下游水平,指数值为0.257,仅高于印度尼西亚、印度和巴基斯坦,与第三世界国家相伴,远低于排在前列的德国、瑞典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比较而言,中国社会发展总体上还处于相对初级阶段。如2012年,中国的社会发展综合指数0.257低于美国0.595的水平。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