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摘要栏目

城市公共服务包容性评估报告2013

作 者:       来 源:原创
  依据机会均等、保障基本、侧重特殊的标准,《中国城市公共服务包容性评估(2013)》报告从满意度、信心指数和实施效果三个维度评估了我国目前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水平、环境保护)的包容性状况。报告指出:

  1、从整体上看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信心和实施效果评价较高。

  公众对于基本公共服务的六个领域均比较满意。其中,对基础设施的满意度最高(71.2),而对环境保护的满意度最低(53.8)。与2012年相比,进步最为明显的是医疗卫生(从58.8上升到64.2),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则略有下降。公众对大多数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景预测较为乐观,基础设施的信心指数达到了90.4,对环境保护的信心欠佳信心指数跌破60。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效果的评价为68.2。其中,“贴近需要”最获好评(70.9),“听取意见”较为欠佳(64.2)。

  2、从机会均等方面来看,关系民生的重要领域的均等性水平较好。

  部分基本公共服务类别存在一定地域性差异。东部地区在基础设施方面公众满意度和信心指数优势较为明显,而在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显著低于中部和西部地区。户籍体系对于某些公共服务的获取有较大影响,尤其是社会保障,在42.9%本地非农人口对社会保障感到满意度的同时,外地非农人口的满意率仅为31.5%。但在关系民生的重要公共服务领域,阶层间差异不显著。不同收入水平人群之间对于社会保障的满意度差别极小,分值在65.1至65.8之间浮动。并且在医疗卫生和教育水平方面,均是月收入在1000元及以下组别的满意度评价最高。说明我国目前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均等性水平较好,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教育等关系民生的主要服务领域,低收入群体均较为满意。

  3、从保障基本方面来看,社会保险覆盖率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社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覆盖率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受访者中表示有失业保险的人群仅占总体的25.7%。一些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的知晓度和便捷度较低,如56岁及以上人群中不清楚当地公益性养老服务机构是否使用方便的达47.0%,认为使用不方便的占11.5%。受访者对于所在城市是否提供免费的就业信息和就业培训,表示不知道的受访者接近30%,且在有就业需求的人群中也有高达55.8%的人表示不知道这类服务该如何获取或使用。而在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和安全的食品等基本生存需求项目方面,公众满意度也普遍较低,除对自来水质量的满意度超过60外,对空气质量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均只有50左右。

  4、从侧重特殊方面来看,针对特殊群体的设施建设不足。

  公共租赁住房被作为“十二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主要任务,但从该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公众对公共房屋租赁服务的满意度评价为61.0,低于社会保障66.1分的平均得分。而对该服务的信心指数为73.0,也显著低于社会保障总体85.2的水平。为避免一部分人群被排除在社会发展的进程和成果分享之外,包容性的公共服务必然关注对弱势群体的保护。但在评价所在城市对各类弱势群体的社会保护和救助中,受访者认为对贫困群体的社会救助还有待改善,15.7%的人对当前状况不满,39.7%的人则认为目前救助水平一般。并且,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进行救助或托养机构的知晓率也较低, 18.9%的受访者不知道当地是否有这样的机构,49.2%的人表示不清楚这类机构的服务情况。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