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媒体报道

法制晚报:公众最不满意生活压力和收入

作 者:       来 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婷婷)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报告显示,大多数被调查者表达出了身心疲惫之感,有近六成的被调查者“时常觉得很累”。同时,在穷人、富人关系方面,超过四成被调查者认为“不好”; 此外,35.5%的被调查者表示出对未来发展缺乏信心或迷茫。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于今年5月做了“社会态度与社会发展状况”问卷调查,调查从全国31个省(区、市)及1223个市县区旗中抽取了60个市县区旗及540个社区委员会和居委会,调查内容包括社会景气、社会包容、公众参与、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政府信任等方面。

  其中,《社会景气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的社会信心指数为77.4,比去年提升2.4个分值,表明公众对国家未来三年社会发展的预期良好。

  在社会信心微观层面,公众信心度最高的是家庭关系,信心度最低的是生活压力。

  在社会宏观层面,对未来三年变化的预期上,公众信心度最高是基础设施状况,信心度最低的三项依次是物价水平、食品安全、环境质量。报告还显示,在个体层面公众满意度最高是家庭关系,最不满意的三项依次是生活压力、收入水平、住房状况。

  专家表示,完善的社会保障不仅能够增强公众对未来的预期,而且能够提升公众的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