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嘉宾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总编辑、社长赵剑英社长在发布会上的讲话

作 者:       来 源:
  

  尊敬的李培林院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媒体的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作为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年的出版方,首先要对新书出版表示祝贺。也对各位专家和记者朋友参加这个会表示欢迎。

  刚才渠处长已经说了,2013年这个年度报告和2006年相比,有它新的特点,当然也具有新的背景,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社会管理体制进行了新的阐释,提出创新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所有这些政策的落实都需要充分的社会调研的数据。2013年这个报告在社会调查内容和维度上面,方法又有新的一些丰富,这个报告的发布,我认为对正确把握中国发展的阶段和人民群众的诉求,从而正确调整社会的政策和做哈制度安排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的年度报告在2012年的基础上,前面系统的描述和展现了2013年中国社会发展状况,突出了高度运行社会发展的内涵,高度运行发展反映的是福祉在全社会的过程和公正分配的情况,把社会发展仅仅当做经济增长的附庸,而这种风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人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城乡一体化、民主政治、法制中国等一系列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举措,都将有利于开放民主、平等的包容性社会发展制度的形成。2013年报告还增加了对城市基本服务包容性、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政府评价,民众的社会满意度,并将社会的包容与均衡发展,国际比较,综合社会发展阶段分析的比较这些都是2012年所不具有的。2013年的报告对社会各个方面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各个方面的调研数据也更加科学,分析更加全面,我们认为这样的报告如果每年做下去的话,必将对我们国家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和政策作为依据。

  我们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两年,他们研究的课题和方向上有明确的定位和政策,我们非常荣幸对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进行成果研究和出版方面的紧密合作。

  去年这个报告的发布在学界引起良好的反响。我们作为出版方下一步工作当中我们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倾力支持和配合,我们愿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做好相关成果的出版,尤其这个年度社会发展报告的出版工作,共同把这个报告打造成为研究、检测我国社会发展状况与趋势的这样的学术品牌产品,为我国的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科学化做出贡献。

  在这里,也借此机会,稍微说一句我们出版社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刚刚发布的第三届全国图书最高奖,政府出版奖当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有四项成果,其中三项获得大奖,政策奖、提名奖,在全国588家出版社当中和中华书局并列第一。这是三年当中100多万的书当中选出来的。当然保送的是有1000多种,其中获奖的政策奖是56项。所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是一个专业的出版社,致力于优秀的学术专业成果,和重大新生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科研成果的出版,下一步我们会在这方面作为出版商,包括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内的各个研究所做好成果的出版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