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嘉宾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作 者:       来 源:
  李培林: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们,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社会战略发展研究院完成的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的出版表示祝贺。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是我们社科院实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以来新成立的一个新型的学科,主要是以社会发展的战略研究为主旨的向中央提出一些宏观战略方面的一些建议。我们一共有四个战略研究院,这个战略研究院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他们的研究要依据大量的实证调查的数据,来反映人民的社会态度和行为的取向。这个数据应该说和我们一般讲的国家统计局数据,各个部门的面板数据有很大的差距,就是对主观社会指标的关注,特别是社会的态度和人们的各种社会满意度等等指标方面的给予关注。

  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之所以重视这方面的数据,是因为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建立了一个我们说民意、民心、民情的一个基础,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也都要顺民意,得民心,能够为人民的利益谋利。所以,这项研究我想它也不同于一般科学数据分析的特点,我们专门给予关注。比如大家会发现,这个满意度的变化曲线和我们说的一般的经济客观指标的曲线是有很大差异的,也就是一般的客观指标是直线上升的,不管是人均收入,人均GDP,人均疗费水平,满意度通常变化规律是围绕着一个中轴上下波动的。也就是每一年可能满意度有上升,另一年满意度可能有所下降,不可能出现一种结果,就是满意度永远直线上升这种结果。所以说我们说另一方面满意度这种主观指标,它和我们一般的客观的这些工作的这些相关性不是一个完全的因果的联系。比如大家知道,我们最近几年在社会保障领域、医疗保健的体制的推动是发展最快的,我们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建立一个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医疗方面的保障体系。但是我们发现在各种满意度当中,医疗方面的、健康方面的群众满意度并没有快速的上升,而且,医患关系仍然紧张,群众对医疗健康方面仍然不满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的欲望和需求、诉求也是在提高的,这个提高比客观的这些提供的这些方面的福利还要更加快,所以说虽然你客观方面提高了,但满意度很有可能下降,既要关注这样一个规律。

  另外还要关注主观指标的扩散性。就是一个方面的不满意会扩散到其他的领域。比如最近几年我们发现,人民群众对人民的普遍生活影响一些关键性的指标扩散性特别强。比如最近大家知道,我们虽然CPI没有增长多少,但是食品价上涨很高,食品价格里面,最近这几个月肉类价格上涨非常快,这个肉类价格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越低的生活水平家庭的恩格尔系数越高,收入支出和视频支出越低。对中上阶层影响不大,但是对中低收入家庭影响比较大,我们65%的人都在生活的平均水平之下,他如果对这个不满意,会把这个扩散到其他的教育、就医、社会保障,其他的领域。包括最近大家看到对环境,我们忽然感觉到虽然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忽然我们感觉到我们所有的获得都是因为一个雾霾而失去了很多,所以我希望大家对这些分析方面独特的特点给予一个关注。

  最后,我希望研究能够不断的持续下去。他们的调研速度很快,当年调查,当年出书,希望他们对这个数据进行一些深度的解释和分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