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政策研究  >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研究

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作 者:孙代尧       来 源:人民论坛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一重要论断,精辟地概括了近40年来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历程和未来前进的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弘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文明发展大道上的产物,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赋予其鲜明中国特色;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积淀,又有广泛的现实基础。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自从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主题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的鲜明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也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被不断续写和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毫无疑问,十九大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归结起来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道路,不断开辟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在解决中国问题、实现民族复兴的同时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固有理论品格。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每一个时代都有它面对的问题,理论必须关注时代的根本问题,并作出符合时代所要求的科学阐明。自觉的问题意识和明确的问题导向,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表现出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围绕解决“中国问题”,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当前我国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把注重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统一起来,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关于认识和实践关系的原理、坚持“知”和“行”相统一提出的重要论断。即首先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这是推进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出发点;其次,必须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提升其视野,丰富其内容,提出新概括,实现新突破,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活力。 

  21世纪已经过去近20年,21世纪已经产生和将要发生的事情,如何理解、如何解决?怎样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这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面临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因此要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的新历史方位,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在推进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还要指出的是,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实践出真知,广大人民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彰显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之间的良性互动。在未来的实践中,我们必然还会遇到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还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回答。因此,给予人民实践的空间越大,理论创新的空间就越大,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会越来越丰富,中国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主义譬如一面旗帜,党的领袖譬如旗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风险、阻力、矛盾和陷阱前所未有,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全党的核心至关重要。 

  政治领导人的特质形成于其人生经历和经验,并体现在其思想、性格和行为上。革命家庭的传承、艰苦生活的磨练、不同领域与层级的工作历练和思想积淀、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复杂的国际国内斗争经历,塑造了习近平同志信念坚定、高瞻远瞩、勇于创新和敢开风气之先的优秀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众望所归、人心所向。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坚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这一思想,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内容十分丰富,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都有创造性发展和贡献,构成了一个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新华网,2017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