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政策研究  >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研究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的基本要求

作 者:韩振峰       来 源:人民论坛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这段重要论述,为我们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旗帜代表方向,旗帜代表形象,旗帜凝聚力量。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确立起正确的旗帜,全党和全国人民才能聚集在这面旗帜下整齐前进。马克思主义旗帜的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确立都经历了一个复杂而艰巨的过程。 

  早在20世纪之初,我国的许多仁人志士为了拯救民族危亡,曾经选择过这样或那样的“旗帜”,但这些“旗帜”都没能把中国引向光明。后来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一面伟大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后来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我们党又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有机结合而形成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写到自己的旗帜上;改革开放之后,经过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探索,我们党又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先后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写到我们党的旗帜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精神动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继续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的目的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目标,而实现战略目标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找准战略重点和实现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我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必须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五位一体”建设的目标就是实现富强中国、民主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过程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重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些战略举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目标提供了基本路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目标提供了战略重点和战略举措。 

  进一步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愿景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内涵的应有之义。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奔向什么远大目标?实现什么样的美好愿景?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美好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一个百年目标即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条件;第二个百年目标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标志。“两个一百年”目标有机联系,共同构成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程。 

  我们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的基本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更加自信自觉、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参考文献 

  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人民日报》,2017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