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政策研究  >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研究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 者:陈江生       来 源:人民论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并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以中国人民的希冀为希冀,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在革命年代,人民最大的期盼就是能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将广大人民群众从被奴役的状态解放出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的期盼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渴望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之初,人民的愿望是能过上小康生活。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解决了人们穿衣吃饭的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 

  辉煌的成就并没有遮蔽我们的双眼,党的十八大一闭幕,习近平同志就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号召。五年来我们党遵循这一主旨砥砺奋进,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党关注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的追求,继续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我们党关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正在建成;我们党始终反对人民群众反对的,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打虎拍蝇”,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构建;我们党关注环境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损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我们党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地了一大批惠民政策,大力推动精准扶贫、全民医保,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已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辉煌源于党的领导,源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 

  中国梦必须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 

  中国梦之所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追求,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中国梦则是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因此,实现中国梦,就实现了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庄严承诺。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中之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依据。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要认清中国的基本国情,必须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这是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依据。十九大的一个重要判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新时代与前一阶段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以前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变成今天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变化源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我国的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也促使人们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变化,明确了“新时代”和“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为了解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永恒的奋斗目标。在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过程中,要时刻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主要目标,以人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作为衡量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标准,不断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实现中国梦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把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给出的实现伟大梦想的具体办法,就是“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就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实现中国梦的方方面面。 

  推动经济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决定了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发展仍然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激发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要不断健全和完善这一制度,特别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通过法律和制度体系保障人民权利,为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个真正的强国,是一个人民精神世界极大丰富、民族精神力量强大的国家。实现中国的强大、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人民对精神产品的强大消费能力不可或缺;实现中国的强大、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人民强大的高品位精神产品生产能力不可或缺。 

  完善社会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以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越来越好;不断推动脱贫扶贫,缩小区域差距,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为完善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建设不断进步的努力,都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不断增长的需求。 

  建设美丽中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绿水青山”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人民对美丽中国建设的需求,推动我们努力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只有人民的参与,只有坚持全民共治,在每一位国民心中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美丽中国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山水才能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的军队是人民军队,中国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这就注定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军队只有听从党的指挥,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促进军民融合,与国家一起发展,军人才能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部队才能完成现代化建设,国家安全才能具有坚实的保障。 

  推进祖国统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和平统一是最好的方式。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的支持是和平统一的关键。要更多推动民间有温度的交流,促进人民心灵的契合,用人心的温暖融化历史造成的隔阂。只要民心相通,祖国统一将水到渠成。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家间的交流不仅是政府间的交流,更重要在于人民之间的交流。要坚持推动各国人民的相互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情感相融,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让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也是世界人民的梦。 

  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这一点,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广大人民群众才会真心爱戴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才能真正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是伟大的,它不是个人的梦,也不是少数利益集团的梦,而是中国人民梦想的合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它没有自己的利益,而是以人民的利益为利益,过去如此,将来亦如是。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