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政策研究  >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研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作 者:林建华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和实践的结晶,并以强大的思想力量,指导、引领、推动着时代和实践的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方位上,作出的新的科学判断。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可以从多重维度诠释其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就是进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曾说过:“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它意味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把旧中国一穷二白的烂摊子永远留存在历史的记忆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就是进入到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它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重塑面貌、重现辉煌,在21世纪涅槃新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就是进入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科学社会主义170年的壮美行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独具特色的传人。它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就是进入到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而中国经济则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它意味着中国的探索和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发展史上,就是进入到中国共产党在演绎了建立政党、取得政权、开展建设三部曲之后寻求永续执政的时代。它意味着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也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历史和实践一再雄辩地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含义和主要内容

  在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的系统回答、科学回答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行了科学概括。他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各个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同志强调,以上十四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二者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导框架和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全新的视野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罗盘和实践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正是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统一和互动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十九大报告中,他指出:“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里的“二十一世纪”不仅是指时间定位,而且更是指时代特征;这里的“中国”,不仅是指地理定位,而且更是指中国特色。因此,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更加宏大的命题。它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发展的谱系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篇章。在当代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的新征程中,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解决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因此,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影响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执行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