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政策研究  >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研究

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

作 者:许永华       来 源:2016-10-25光明网

  在经济正常发展的周期中,经济危机是存在于经济循环式增长周期中的重要阶段。从本质上讲,资本主义国家资本的累积源自于无节制地榨取剩余价值,所以经济危机的最根本最客观的原因便是产出与刚需的不匹配。由于这是资本主义本身具有的掠夺性决定的,所以如今信息化时代的经济危机仍然没有超越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对经济危机的研究逻辑,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发生仍将是周期性出现的必然事件。事实上,经济危机在十九世纪以来已经多次爆发,而不论是市场“无形的手”还是政府这只“有形的手”都只能暂时缓解,却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资本主义爆发经济危机的可能性。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波及今日,谈之仍然令人色变。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虽然在其早期理论中就揭示了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但是面对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的剧烈震荡,马克思主义哲学需要不断调整,才能紧跟时代步伐,从崭新的角度、崭新的立场认识当下的社会经济环境。

  马克思主义哲学并非居于高阁之上,而是始终充满时代特色

  马克思主义哲学并非居于高阁之上而无从亲民的封闭教条,其内涵就是结合时代特征,丰富和拓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考方式,使其充分展现时代特色的社会功用。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问题是关于在当前的社会经济、政治形势下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化要求马克思主义哲学首先能够动态地反映时代发展的历程,主要体现为对不同时间历程中的时代主题和时代使命的科学把握;也要动态反映伴随时间历程而变化的时势和时务,主要体现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时代政策、目标、问题、矛盾的精确把握;同时还要用现代化的形式回答和应对新的时代潮流下涌现的新挑战,主要体现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方式和语言体系及形式的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早期,创始人针对不同国家的不同时局,在准确掌握不同国家发展命脉的基础上,发动并指导了几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并且在与各种错误思想理论的斗争、实践过程中,以及在对人类文明成果的汲取过程中不断发展自己的理论。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促进了国际殖民体系的瓦解,政治、经济实力落后的民族迎来了由民族解放运动走向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机遇,社会主义国家诞生。20世纪70年代,民族解放战争相继结束,世界政治趋于稳定,国际较量的方向已经由政治、军事的竞争转移到经济的竞争。进入21世纪之后,国国之争发展成为经济和科技水平之争。然而在21世纪初的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打破了世界经济乃至政治原本繁荣而稳定的格局。中国能在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全身而退,不是侥幸,而是由于其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的科学把握。经济危机的余波未平,新的后经济危机时代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又将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将继续迎难而上,把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贯彻到底。

  当下马克思主义哲学需要具备更强的时代性、适应性和变通性

  世界时代主题的巨变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深入发展都要求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接受经济危机考验时,能够具备更强的时代性、适应性和变通性。

  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加强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面对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优越性的更高期望,中国共产党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首先是党风清廉,拒腐防变;其次是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第三是妥善处理党际关系:包括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以及共产党与国际其他政党的关系。

  利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解答新经济形势下的新问题。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不仅要能够解释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更要能够解答新形势下的新问题。重大时代问题使中国共产党或主动或被动地采取了响应时代召唤的措施。中国与世界的其他国家都正面临着经济拐点,这个拐点是否能顺利通过,决定着以后的经济发展是曲折上升还是曲折下降。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必将接踵而至,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否发挥其本质的时代性,解答时代问题成为亿万人关注的焦点。

  坚持信仰马克思主义,抵抗外来新兴思潮的攻击。毋庸置疑,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的经济危机,这期间纷繁复杂的,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意见相左,甚至完全对立的意识形态不断推陈出新,它们不计手段、无中生有,通过直接抨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式博取公众的眼球,希望能在主流意识形态的战场上争取一席之地。在时间的检验下,这些新兴的意识形态只是以浅表的知识伪装成的、经不起理论推敲的意识表述。然而,要想彻底摆脱这种“新思潮”的左右,还需加大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与时代的贴合度,保理论之根本,变时代之所变。

  提高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

  坚持理论的自主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与科技现代化协同发展。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下,世界经济正忙于从金融海啸的冲击中尽快复苏,因此新形势下的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十分急迫。在世界各国自顾不暇的当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力度,才能保证中国在经济危机中全身而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只有坚持科技现代化,保证科学技术水平紧跟世界先进水平,才能满足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需要。理论创新坚持两步并走,经济发展依赖前沿科学知识理论,时代进步着眼先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哲学理论推动科技理论的发展,科技理论反促哲学理论走时代化道路,二者以相互适应的速度协同发展,才能形成物质与经济并进的良好局面。

  坚持经济重新振兴的工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提供物质保障。在全球经济危机全面爆发之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相继从金融海啸中复苏,中国也开始重振经济。在21世纪初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世界经济俨然成为一体,一旦其中一个国家爆发金融危机,势必会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稳定。中国经济早日振兴并且能够维持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适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才会有雄厚的物质支持,中国才可以在世界潮流中享有较大的话语权。

  提高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在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今天,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要想取得充分的进展,精确把握时代的主题,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执行主体的努力。在中国这个执行主体必须是也只能是中国共产党。首先,加强党风建设,反腐倡廉要摆在首位,全面实现治党为民;其次,中国共产党要严格执行执政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用强大的理论依据和坚定的信仰内化群众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最后,明确主导理论和党政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加强与其他国家政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作者: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许永华

  【参考文献】

  ①潘宁:《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若干思考》,《马克思主义研究》,2011年第4期。

  ②曹泳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0年1月。

  ③刘仁营、裘白莲:《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视域下的世界经济危机》,《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年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