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政策研究  >  学术顾问

社科院学部委员周弘:习近平访英是东西方文明加强理解的“最高努力”

作 者:       来 源:人民网

  在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为《人民日报》撰文称,习主席的访问将会推动中英关系的发展,并使中英关系成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对欧洲的外交在中国外交格局中占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中国的整体外交格局中,中国对欧洲的外交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不仅体现在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高新科技来源地,相互投资日益增长,从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战略角度看,中国和欧洲有着对世界和平的共同诉求、对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共同向往以及在改革创新方面的相互砥砺。

  习主席高屋建瓴地概括了中欧关系的重要性和战略性

  同时,中欧关系也深深植根于双方各自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勤劳智慧的人民之中,植根于中欧之间数百年来各式各样的相互交往上。习近平主席说,要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高屋建瓴地概括了中欧关系的重要性和战略性。

  中国对欧洲的外交具有独特的内容和方式

  中国对欧洲的外交具有独特的内容和方式。中欧关系涵盖了政治互信、经贸与财金合作、科技交流以及文化交往,每天往来于中欧之间的货物、资金、技术、人员都远远超过了中国与其他地区的往来。中国和欧洲各地区之间针对不同需求发展起来的形式各异的合作,加上中国和欧盟机构之间的交流与交往,都极大丰富了中欧关系,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汇成了一张纵横交错、内涵丰富的关系网,繁复而独具特色。

  中欧关系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多引擎推动和多领域发展

  中欧关系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多引擎推动和多领域发展。从欧洲的角度看,推动中欧关系良性发展的,可能是一两个欧盟大国,也可能是欧盟中的一个地区;中欧关系的突破,可能发生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也可能出现在政治交往或财金合作领域。因此,我们不能忽视任何与欧洲发展关系的机会和可能。中国近年来对欧洲的外交正是体现了这样一种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去年,习近平主席刚刚对欧盟核心大国德国和法国进行了成功访问,今年又专程到访英国,推动中英关系的发展,并使中英关系成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英国是连结欧洲与世界、欧盟与中国的重要环节

  在欧盟里,英国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国家。它是工业革命的发祥地、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它孕育了至今影响世界的科学思想和人文理论,如今,英国虽已不再是殖民帝国,但它却拥有宽阔的全球性视野,而且把它与世界的商业联系延伸到了世界各个角落,使自己成为连结欧洲与世界、欧盟与中国的重要环节。英国一脚踏入了欧盟,另一脚却留在了欧盟以外的世界。借助国际化的语言、世界性的知识和各种历史文化遗产,英国已经成为全球的银行及金融服务业领导中心,不仅服务于欧洲的工商业,也服务于全球的工商业,成为欧盟成员国中最开放、也只能继续开放的经济体。

  习主席访英是对中英关系的推动,也是借助中英关系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

  中英两国的经济存在高度互补性,英国敏锐捕捉到了中国迅速发展带来的机遇,早在2004年就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英国也是欧盟内与中国贸易和投资关系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14年前三季度,中英双边贸易的增幅一度超过20%。英国还在欧盟内率先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独具特色和不可替代的伙伴。没有中国与英国及其他欧盟成员国关系的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是空洞、不全面和没有生命力的。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访问既是对中英关系的推动,也是借助中英关系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

  我最高领导人访英体现了跨越东西方文明理解鸿沟的最高努力

  中国和英国是东方和西方两大文明的杰出代表。数百年来,这两大文明的理念相互碰撞,当然也不可避免地留下了理解鸿沟。中英和中欧之间人员交往的日益增多,在东西方文明之间架起了多座桥梁。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英国的访问体现了跨越理解鸿沟的最高努力——从相互尊重出发,去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关系,以增进了解、加强理解的态度,去探讨实现共同目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