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政策研究  >  图片新闻  >  热点争鸣

赵智奎:如何看待中国当今社会思潮的激荡

作 者:赵智奎       来 源:环球时报 2013-03-25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一个突出变化,就是社会思潮呈现多样化态势,中国人的社会意识和文化观念,发生了前所未有甚至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中国社会思潮的形成和发展。

  一般而言,所谓社会思潮,是指在较长时期内得到广泛传播并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产生较大影响的某种社会意识、思想观念所形成的思想趋势和潮流,它代表某个阶级或阶层的利益诉求。

  当今社会思潮如何划分,学术界观点并不相同。本文中所介绍的划分,主要是笔者个人研究的结论。

  当今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应是我们平常所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自信和三者的统一。

  而非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展十分复杂。粉碎“四人帮”和改革开放前后,曾出现“两个凡是”思潮,紧跟其后的“非毛化”思潮,正好是“两个凡是”的反面;上世纪80年代人道主义、异化思潮争论很大,对社会各方面影响也大;此后,新权威主义思潮、民族主义思潮曾一度十分活跃;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自由主义思潮、民族分裂主义思潮、“新左派”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普世价值思潮、宪政社会主义思潮、回归新民主主义思潮等,也都纷纷走上前台,表达自己的诉求。

  令人关注的是最近几年,社会思潮的更迭相当迅速。比如在党的十七大前夕,社会上主要有五种思潮:新自由主义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新左派”思潮、新儒学思潮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到了十八大前夕,主要的社会思潮变为以下五种:普世价值思潮、宪政社会主义思潮、新民主主义回归思潮、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思潮、犬儒主义思潮。

  同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社会思潮的激荡或者称交锋在快速增加,对社会的影响力也随之扩大。眼下中国的社会思潮激荡,触目可及,例如:普世价值思潮与反普世价值之争;政治体制改革方向和目标之争;“南方谈话”不同解读之争;苏联解体和斯大林是非之争;“文化大革命”评价之争;转基因科学与人类社会伦理之争;国有企业和集体经济成败之争;民族主义和南海问题之争;等等。

  社会思潮的演进,总是与一定的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相联系。正确、先进的社会思潮,总是在与错误、落后的社会思潮相互依存、相互交锋中,或壮大发展,或走向衰落。各种社会思潮从来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一有机遇就会东山再起。反动的社会思潮,总是寻求国外敌对政治势力支持。在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领导下,在各种价值观取向的碰撞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终成为主流意识形态,有其必然性。

  社会思潮和社会意识的多样化,反映了社会历史进步的客观要求。正确、进步的社会思潮,促进和推动社会历史进步。错误、落后的社会思潮,阻碍社会进步,但从反面对社会发展起警示和告诫作用。可以说,社会思潮的演进是社会阶级和阶层变化的晴雨表。

  既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各种社会思潮中成为中流砥柱,是中国发展的客观需要,那么,这一价值体系将引领社会前进,并推动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当下的中国尤为紧迫。(作者是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