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政策研究  >  图片新闻  >  热点争鸣

北京恐慌性抢房是被夸大的个案

作 者:冯海宁       来 源: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隔近三年,“倒房号”再次重现江湖,黄牛党的目光再次紧盯日渐火爆的北京房地产市场。据说黄牛党“倒房号”5万元一个。另据报道,进入12月,北京楼市再掀涨价潮:新盘提价、二手房涨价,很多购房者已从年初的淡定变为当前的恐慌。有二手房一天提价70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13日)

  不可否认,自今年三四月以来国内楼市持续升温,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无论是新房价格还是二手房价格,或房租价格,都有一定涨幅。以二手房为例,据悉,北京的成交量、成交价格年底都接近历史高点。北京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住房租金涨幅高达7.1%。有白领也称“两年房租翻一番”。

  这些信息提醒我们,房价反弹速度过快,楼市价格涨幅过大。在现有调控政策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或者说让市场产生抗药性的情况下,有必要对房价进行进一步监控。这不仅是因为楼市有“发烧”的可能,也因为美联储日前推出QE4(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加上此前推出的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形成了通胀压力,买房往往成为公众抵御通胀的首选。从这些角度看,有必要提前预防楼市“发烧”。

  但认为目前存在大面积恐慌性购房、抢房,则值得怀疑。如果是个别新楼盘或个别二手房出现抢房现象,笔者以为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地段好、配套好的房子,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很紧俏。但就目前楼市而言,即使存在恐慌性购房、抢房,也不是一种普遍现象。

  这是因为,一是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主要城市的楼市限购令目前并没有放松,投资投机性需求难以大规模入市,总体需求还是温和式上涨而不是爆发式上涨。二是尽管不断推进的城市化加快了人口向城市转移,但以北京为例,据悉,2011年暂住人口相比上一年还少了60万,这说明住房需求增长也是很有限的。三是有媒体披露,北京房屋空置率接近三成,消化周期需要近42年,滞销楼盘大量存在,所以说,抢房不可能大范围存在。

  据笔者对楼市多年观察,所谓“恐慌性抢房”,要么是放大了个案,要么是人为炒作。之前,国内楼市多次出现“放大个案”的现象。比如,2007年深圳某地产研究机构报告称,炒家忍痛折价放盘,事实证明,其实大多数炒家并没有打折甩卖。此次“恐慌性抢房”应该也是个案,因为楼市并不具备大范围抢房的基础。

  而且,一些新楼盘出现的“倒房号”5万元一个、恐慌性抢购,多系开发商人为炒作,从而哄抬房价、谋取更多利润。比如,开发商把购房者集中在某一天进行集中销售,再雇佣一些人混入其中“排队”,然后控制可售房源,就造成了项目异常紧俏、供小于求的假象。相当部分开发商采用过这种销售伎俩,并通过这种销售方式获得了巨大利益。

  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并不是恐慌性抢房或黄牛“倒房号”,而是房租上涨。这几年不管是楼市低迷期还是狂热期,房租普遍都在上涨,而且很多地方涨幅不小,让居无定所的“蚁族”确实压力很大,“两年房租翻一番”所导致的“生活品质直线下降”,绝不是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