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政策研究  >  热点争鸣

拨开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迷雾

作 者:狄英娜       来 源:《红旗文稿》

  近段时间以来,网络上诋毁烈士、歪曲党史国史的倾向有所抬头。究其实质,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作祟。怎样才能做到正视历史,无愧于我们的先辈?这需要我们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法,去拨开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迷雾。

  历史虚无主义是近些年来颇为活跃的一种有害思潮。这股思潮常常用“否定”、“重评”、“还原”等词汇联系在一起,进而解构历史、否定崇高。从丑化中华民族的国民性格和英雄人物,到全盘否定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从否定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到全盘否定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道路;从诋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道路,到全盘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要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因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作为一种错误的历史观,会对普通民众认识历史产生极大的欺骗性和迷惑性。从本质上来说,一方面,虚无主义的历史观是唯心主义的。它抛弃了唯物史观,随意“任性”的歪曲历史,主观臆断地解构历史,不仅抹黑人民英雄,还洗白民族叛徒,造成真假、是非难辨。另一方面,虚无主义的历史观又是片面的,其方法是诡辩论。它抛弃了唯物辩证法,片面地截取历史的图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引用所谓的历史真相解密的史料,掺入片面的证词或数据,以此来哗众取宠,瓦解全部的历史画面。这种抛弃辩证法的历史观,是无法得出全面、客观的结论的,更别提还原历史的真相。

  历史学家龚书铎教授曾指出:“历史虚无主义并不是对历史完全虚无,而是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它虚无的是中国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但对叛徒、汉奸、反动统治者则不虚无,而是加以美化,歌功颂德,把已被颠倒过来的历史再颠倒回去,混淆是非”。为什么一些连普通老百姓都懂的道理,反而一些持有历史虚无主义观点的学者和公知却不懂呢?道理很简单。这些持历史虚无主义者打着澄清历史真相、解密历史档案等学术研究的幌子,实际上却是为了实现巧妙地攻击党主流意识形态的目的。

  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苏联解体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历史虚无主义在苏共亡党、苏联解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这股思潮从批判斯大林入手,进而攻击诽谤列宁开创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道路,诬蔑十月革命使俄国离开了“人类文明的正道”,诋毁苏联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迷误”,全面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最终导致苏共和全民族的精神支柱坍塌,自我否定成为主流。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当前我国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泛滥,和当年的苏联简直是如出一辙。如果任由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继续蔓延,我们这个拥有56个民族、5000年悠久历史的大国,就会面临当年苏联解体的危险。因此,我们和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之间的斗争,绝不是什么学术之争,而是意识形态之争,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的斗争。

  龚自珍在《古史钩沉论》里说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严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总书记这段话告诉我们,共产党员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唯物辩证法,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折射出来的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敢于亮剑,廓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迷雾。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