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工作与政策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全国总工会:欠薪是典型的劳动违法行为

作 者:       来 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2月2日电(李政葳)春节临近,“农民工讨薪难”依然是热点话题。2月2日上午,针对屡禁不绝拖欠工资现象,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人表示,欠薪不仅是简单的违法问题,更是基本的道德、道义问题;大量欠薪不是劳动争议,而是典型的劳动违法行为。

  去年11月,陕西长生建筑劳务公司与分包施工的工程队因拖欠100余名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了争议。经宜君县相关行政部门协调,长生建筑劳务公司承诺尽快发放农民工工资。11月7日在工资发放现场,长生建筑劳务公司宜君西园小区项目部负责人许磊授意司机胡某,纠集30余名社会闲散人员,对准备领取工资的20多名农民工进行棍棒殴打,并限制其人身自由,导致多名农民工被打伤。

  几天后,许磊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事拘留。铜川市、宜君县相关部门及工程承建单位向农民工足额发放欠薪232万元,并为受伤农民工垫付了医疗费。

  类似讨薪过程中的冲突时有发生。“某些地方和行业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仍然严重,有的企业主甚至把欠薪当作牟利手段,有的欠薪后逃匿。对于工会力推的工资集体协商,企业经营者极为抵触。”全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介绍。

  农民工法律意识薄弱,维权手段单一,维权缺乏有效证据……诸多因素导致了农民工讨薪难。工会应如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郭军指出,农民工自身法律知识相对欠缺,比如签订劳动合同意识不够强,不了解《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规定,有些农民工认为能找份工作就满足了,这是法律意识薄弱的表现。

  “我们在对农民工进行大量普法宣传活动,有些工会组织直接到工地宣传,甚至在农民工出来务工前,输出地工会就开始做工作。”郭军表示,“农民工欠薪问题不是简单的违法问题,是基本的道德和道义问题。干活给钱没有什么法律争议!”

  郭军认为,在欠薪问题上,打官司不是最有效的办法,因为大量欠薪不是劳动争议,而是典型的劳动违法行为,“企业占首要责任,政府执法部门责任也很大,甚至有些欠薪问题还涉及政府工程,导致欠薪问题变得更为复杂。”

  了解到,近年,各级工会在推动解决欠薪问题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哈尔滨市工会和劳动部门联合,以媒体监督的方式对欠薪企业公开曝光。郭军认为,工会在这方面确实有很大空间,应要及时、经常性的进行劳动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情况,随时发现有没有欠薪情况。而除工会努力外,各方还应共同推进,如企业经营者应该有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政府严格执法,对违法行为应查尽查;司法部门更加公正,及时受理,及时判决,执行时采取快捷简便的方式等。

  全国总工会:欠薪是典型的劳动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