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工作与政策  >  社会组织

官方:到2020年所有养老机构能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作 者:       来 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绍,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卫计委与民政部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老年办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共同起草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意见》直接针对促进医养结合的突出问题,提出提出了医养结合的发展目标。 

  根据意见,到2017年,要初步建立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基本形成符合需求的专业化医养结合人才培养制度,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逐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养老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可及性明显提升。

  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养老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所有医疗机构都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了具体、可操作的实现路径和任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