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工作与政策  >  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帮助民众和政府实现“协商治理”

作 者:       来 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1日电(记者方益波)朝阳队,夕阳队。这是出现在杭州小营街道严衙弄小区的两支队伍,分别在白天和晚上到街头巷尾巡查车辆乱停放现象,维持秩序。

  这不是政府的安排,也不是物管公司的业务。队员们都是居民代表,没有一分钱酬劳,体现的是“志愿”和“自治”的精神。

  严衙弄小区地处闹市,和中国很多城市面临的问题一样,飞速发展的汽车时代带来严重的停车难问题。过去,居民们为了占抢停车位时常发生争吵,甚至打架。后来,居民们自发组成了停车管理自治小组,连续开会协商,制定《自治公约》,为车主划车位,进行实名停车登记,办理“车辆通行证”等。

  居民们还组建了停车自治管理QQ群,张罗车主到其他社区实地考察停车环境和管理经验,讨论怎么把车辆管理好。

  这些自治团体在中国被称为“社会组织”,正在受到政府的大力鼓励和扶持。通过社会组织,民众和政府得以实现“协商治理”。

  有专家认为,中国正处于快速城市化的进程,各种社会问题集中涌现。通过自治意识的培养,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很多难题,可以集中所有身处其中的人们的智慧来解决或是缓解。

  最近公布的中国共产党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并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此之前,中国提出了“小政府大社会”的理念,并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在杭州,政府不仅通过基金会等形式帮助孵化、培养社会组织,而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完成政社分开。在核心老城区上城区,政府为公益创投搭建平台,提供专项经费,引入专业机构,以项目化方式实施托管,借助其专业能力和经验优势,加快政府职能转移。

  据统计,该区上半年各类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89个,合计2300多万元。众多的社会矛盾得到消弭,到政府部门的信访投诉减少了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