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工作与政策  >  社会组织

深圳罗湖社会组织改革 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作 者:       来 源:南方都市报

罗湖桂园恒善义工协会的义工在老人院开展敬老爱老活动

  给社会组织“松绑”、降低社会组织准入“门槛”、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上周启动的罗湖区社会组织改革释放出诸多利好,在辖区社会组织尤其是草根社会组织看来,这是一次实现社团理想和抱负的大好机会,此次改革也必将推动社会组织迎来黄金发展期。

  罗湖将对社会组织实行宽进严管

  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多个重要场合和会议上强调,要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

  “注意,克强总理说的是放管结合,不是管放结合,虽只一字之差,却意义重大。”罗湖区民政局局长吕毅表示,过去,政府强调管字当头,国务院这次发出的信号很明确,要先放再管。这么多年来,我国社会组织发展缓慢的症结在于政府对社会组织不放心,认为管理社会组织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所以,一直以来社会组织的登记门槛都被卡得很严。

  罗湖这次要做的是对社会组织实行宽进严管。宽进主要体现在进一步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其中包括取消3万元以上的注册资金限制、扩大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范围、降低注册场所要求等等。针对“重登记、轻监管”的老问题,罗湖提出建立社会组织透明度数据库,委托国内知名的专业社会组织进行社会组织透明度调查并发布透明度排行榜、构筑更多元的监督主体、建立健全社会组织退出机制等思路。

  在社会公益组织培育和扶持方面,罗湖力度空前。首先,罗湖设立了社区基金,由区财政向全区115个居委会各投入10万元,基金将被用于社区社会组织孵化、社区公共事业和公共服务发展、社区文体公益活动等,通过社区居民议事会决议使用。与此同时,由罗湖区社工委和罗湖区民政局共同推动“大爱罗湖”首届公益慈善项目对接计划也已启动,只要你有公益项目,只要这个项目落地罗湖,都可以报名参与PK,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项目资助。

  “这次改革的目标是要让社会组织得到充分发展和有序管理,在社会公益组织财务公开透明和监管到位的前提下,政府财政给予资金支持是理所当然的,怕就怕政府资金拨出去最后落到个人口袋,这种情况是要坚决排除的。”罗湖区委书记倪泽望强调。

  现状

  缺乏技术和资金支持 草根社团举步维艰

  没有办公场地、没有活动经费,空有一番热情的草根型社会组织,想要在公益事业上有所作为,往往会遭遇诸多壁垒。罗湖区恒善义工协会的发起人吴传茂对此深有体会。

  恒善义工协会自发成立于2009年6月,当时,吴传茂和一群年轻人通过网络认识,出于想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大家一拍即合,组建了“罗湖区桂园网络义工队”。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壮大,2013年2月,吴传茂在罗湖区民政局办理注册登记,并改名为“罗湖区恒善义工协会”,恒善,即为永恒行善,长久做好事的意思。

  “以前办理登记门槛比较高,我先后跑了好多遍才注册成功。”吴传茂说,以往办理社会组织登记必须要有万元以上的注册资金,同时要提供注册场所的租赁合同。那个时候,吴传茂每个月工资才四五千块钱,东拼西凑凑齐注册资金后,又为租赁合同为愁。“当时我们根本没钱租办公场地,最后还是桂园街道办出面帮我们开证明,并将街道办四楼的团委办公室隔出一部分出来无偿借给我们存放物资。”吴传茂称,直到现在,他们都没有专门的办公场地。

  成立近6年来,该社团坚持“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理念开展各类义工服务,其中包括:爱心交通指路、文明交通劝导、关爱空巢老人、清理小广告、关爱特殊儿童、山区助学助教、关爱农民工子女、社区助残助老等等,服务次数4000多次,服务时间累计超过20万小时。这支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成立之初,义工队只有32人,今天,已发展到4800人,90%以上是80后、90后。

  “不可否认,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绝大部分义工凭一腔热血,兼职从事公益服务。我们缺乏专业的技术支持,如人员、项目、财务等方面的管理知识匮乏;我们缺乏资金扶持,我们的义工大老远跑过来参加活动,连交通费、路费、餐费都是自己垫付。我们发现可以为社区做一些更深层次的公益服务,但受条件限制无法开展。”社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度让吴传茂忧心头疼。

  据了解,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支持,全市有相当一部分草根型社会组织刚成立不久就“黄”掉,相比之下,恒善义工协会算是发展得比较好的社会团体。

  展望

  “今后不仅能喝到汤,还有可能吃到肉”

  上周召开的罗湖区社会组织改革发布会,吴传茂和全区数百位民间组织发起人受邀参加。在吴传茂看来,这是一次实现社团理想和抱负的大好机会,此次改革也必将推动社会组织迎来黄金发展期。

  “改革方案强调要让社会组织真正落地在社会,让公益和慈善真正回归到民间,这是政府在观念上一次重要的转变。”吴传茂说,罗湖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社会组织改革,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加大社会组织扶持力度,这意味着更多的民间组织可以拿到“出生证”,社会组织发展不再“单打独斗”。

  作为此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大爱罗湖?公益慈善项目对接计划将通过政府搭台,由爱心企业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提供资金扶持。“这项活动将为公益组织特别是我们这些处于起步期的公益组织带来曙光和希望,帮助我们成长为一个机构化运作的组织。我们坚信,有政府的支持,有企业家的扶持,我们定能把现有的公益项目做得更好,实现我们的理想。”吴传茂表示。

  由于没有资金,过去,吴传茂带领的社团在开展公益活动前,会四处找企业“化缘”,一天下来,联系的十多家企业,最终有意向的只有一两家,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今后我们不仅能喝到汤,还有可能吃到肉。”吴传茂表示,改革后,他们可以凭项目和其它社团公平竞争。

  作为罗湖社会组织的一员,吴传茂也呼吁有志于公益事业的民间力量,借助罗湖区社会组织改革这股东风,落地罗湖,为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

  链接

  深圳市民政局将与罗湖区政府签订社会组织改革试点协议,授予罗湖区社会组织改革权限。协议签订后,深圳将在罗湖区试点探索社会组织四项改革———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探索社会组织税前抵扣或财政补贴政策;业主大会社会团体法人登记探索;社会组织去行政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