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工作与政策  >  社会阶层

完善制度 促进人口合理流动

作 者:山东省中国特色社...       来 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口迁移流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同时也受经济社会发展诸多因素的影响。在我国,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流入城市,改变了人口结构,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了城镇化进程。近年来,以人为本、公平正义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党和政府更加关注解决农民工问题和流动人口社会保障问题,我国人口流动实现了从限制、排斥到政府引导、社会推动的转变,人口流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体现了社会的重大进步。然而,在流动人口融入城市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完善政策和制度加以解决。

  目前我国的人口流动主要是人口结构性流动。所谓人口结构性流动,是指人口流动改变了人口结构,譬如农业人口离开原住地外出务工经商,就改变了人口结构。这种人口结构性流动的完成包括三个环节:一是农村人口由农村流出;二是在城市找到工作,被城市吸纳;三是在城市定居下来,融入城市,成为统计学意义上的城市居民。这样,流动人口就经历了职业由务农到务工经商、身份由农民到市民、生活空间由农村到城市等一系列转变,这些转变带来人口结构、社会结构的变动。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使人口流动的自由度越来越大,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加快了城镇化进程,彰显了制度对人口流动的重要作用。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建立了“政府引导、市场调节、自由流动”的人口流动制度框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和社会关注的人口流动问题由“农村出得来、城市进得去”演变为“能否在城市住得下、过得好”。如,流动人口在城市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关乎民生的问题都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产生的新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调节、自由流动”的人口流动制度。

  政府引导。所谓人口流动的政府引导,是指政府通过制定政策、措施、制度等,规范社会成员的思想和行为,促使人口按照人力资源市场的需要自由流动。政府引导是农民进城务工融入城市的外在条件、制度保障。目前,我国正在构建和完善一系列制度和政策,以适应流动人口融入城市及其带来的一系列复杂的经济社会新情况,并强调为农民工营造良好的创业和生产、生活条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并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例如,浙江省杭州市提出让农民工有收入、有房住、有书读、有医疗、有社保、有救助、有安全、有组织等“八个有”。这样,就能保证农民“出得来、进得去、留得住、过得好”,顺利实现流动人口由农村进入城市,并在城市生活发展,融入城市社会。

  市场调节。所谓人口流动的市场调节,是指人口流动以市场为基础性调节机制。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哪里流动,是由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关系及其服务水平决定的。尤其是当前,“刘易斯拐点”即将到来,农民工结构性短缺已在一些地区出现,“民工潮”正向“民工荒”转变。这就要求各地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加大提供公共服务的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市场机制的健全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提高城市对人力资源的吸引力,满足工业化、城镇化对劳动力的需求。

  自由流动。所谓人口自由流动,是指人口自愿、无障碍流动。人口自由流动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口现象和特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口流动规模迅速扩大,环境不断改善,但真正实现人口自由流动还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尤其需要深化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改革,健全进城务工人员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降低城镇户口的福利含量,突破户籍与福利合一的社会管理制度,逐步使户口与福利脱钩,还原户籍的人口登记功能,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户籍管理制度,为人口自由流动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制度基础。从长远看,只有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才能保证人口流动自由。城乡发展一体化主要包括城乡规划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一体化、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具体可以归纳为“四个实现一个兼顾”:实现城乡社会管理体制的协调统一,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合理布局,实现城乡人口的均衡分布,实现城乡文化的均衡发展,兼顾城乡发展的特殊性和差异性。

  结构性流动人口融入城市对于个人来讲是一种利益选择,对于社会来讲则是人口城镇化的必要过程,需要制度保驾护航,使其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自由流动,从而不断改善和优化社会人口结构。在理论上,人口流动应该是自由的,流动人口应享受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然而,自由的实现是有条件的。处于一定发展阶段的社会需要根据社会整体利益,循序渐进地促进人口流动。因而,具体的制度设计需要根据不同发展阶段提供相应的价值导向,引导社会成员调试社会地位与角色关系,做出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的行为选择。近些年,我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完善有利于人口和社会科学发展的制度和机制,既促进人口自由流动,又引导人口流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的实际,努力实现国家、社会、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的辩证统一,在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上促进人口自由流动和结构改善。

  (执笔:陈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