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工作与政策  >  社会保障

专家学者分享社区服务创新经验 促现代化治理

作 者:崔琳       来 源:中国新闻网
  2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第六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论坛在兰州落幕,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三社联动’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共设有“一带一路”与社会政策创新、社会组织培育与政府购买服务、“三社联动”与社会治理、民族地区社区服务与社会治理及灾害、环境与社区发展,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与儿童服务专业化,特殊人群与社区服务创新等7个分论坛。来自省内外的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2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第六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论坛在兰州落幕,来自省内外的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参会。   此次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三社联动”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设有社会组织培育与政府购买服务、民族地区社区服务与社会治理、灾害、环境与社区发展、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与儿童服务专业化等七个分论坛。   甘肃省民政厅副巡视员何长发解释,“三社联动”,即:通过建立社区居委会、专业社工团队、社会组织三方联动机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何长发介绍,近年来,甘肃对社会服务管理改革创新的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制定了10余个相关政策文件,建立了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继续教育、岗位设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多项制度,社会现代化治理水平提升。   何长发透露,目前,甘肃共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980名,其中社会工作师233名,助理社会工作师747名。同时,甘肃官方还在全省范围确定了500个城市社区,计划开展“三社联动”试点。   主办方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摆生义表示,甘肃公益组织发展与东部城市仍有很大区别,因此想以论坛为契机,架构与其他城市交流社会服务创新经验的平台。   期间,摆生义推荐了甘肃拯救民勤社会组织的经验,该组织每年春季通过志愿者协会,召集全国志愿者在腾格里沙漠中植树治沙,贡献很大。他还举例,甘肃少数民族较多,一些社会组织为民族学生办学、培育劳动技能的做法也值得分享。   摆生义说,在论坛期间,诸如:贵州“三社联动”、陕西流浪儿童帮扶、云南妇女关怀等好经验也被讨论分享,由这些对话带来的思考,将进一步推动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社会组织专业化和社会服务创新化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