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工作与政策  >  社会保障

东部8城市帮扶贵州8市州 淌出扶贫新路子

作 者:       来 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部8城市帮扶贵州8市州 淌出扶贫新路子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周娴 杨茜)“东部8城市对口帮扶贵州的扶贫机制,为贵州乃至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探索出了很好经验和路子。”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2日在对口帮扶贵州工作恳谈会上表示。
  对口帮扶贵州工作恳谈会2日在北京市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2014年,8个帮扶城市共向贵州省投入各种帮扶资金和物资折款累计37183.26万元(人民币,下同),项目涵盖工业、农业、商贸、旅游、文卫等诸多领域。
  2014年贵州扶贫成绩显著,减少贫困人口170万人,新增11个县、159个乡镇减贫摘帽,扶贫生态移民搬迁17.2万人。“三农”面貌发生新变化,农业增加值增速排全国第1位,粮食总产量创近五年新高,农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贵州自身的“蜕变”外还有着国家和对口支援城市的帮扶,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贵州的扶贫开发支持力度,在产业、人才及基础设施等方面支持贵州扶贫开发,实现上海、大连、苏州、杭州、宁波、青岛、广州、深圳8个城市对贵州除贵阳市以外8个市(州)“一对一”帮扶,实现对口帮扶的全覆盖。
  作为中国扶贫攻坚主战场,贵州省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心,聚焦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加快扶贫开发向造血式、精准式、参与式、整体式转变。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贵州今年将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开展贫困县“减贫包干”试点等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对口扶贫等扶贫方式,加快创建全国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步伐。
  沿海发达城市对口帮扶贵州,助推了贵州的跨越发展。据统计,2014年,8个帮扶城市共向贵州省投入各种帮扶资金和物资折款累计37183.26万元,其中,8个帮扶城市市、区两级政府提供财政援助资金32179万元,占总额的90.3%;8个帮扶城市社会各界捐赠资金3465.87万元,占总额的9.7%。这些资金和物资与贵州省受帮扶市(州)其他资金捆绑整合,实施各类帮扶项目。
  自开展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帮扶城市发挥各自所长,8个帮扶城市与贵州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经济技术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合作协议。共达成经济合作协议项目116个,协议合作投资636.57亿元,其中已实施项目37个,实际投资48.11亿元,项目涵盖工业、农业、商贸、旅游、文卫等诸多领域。
  2014年,8个帮扶城市将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作为帮扶重点,投入14590万元帮扶资金,建设农村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受益农户达15万多户。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表示,2015年,面对新常态,站在新起点,贵州将借助兄弟城市的力量,努力提炼内功,双方在人才、技术、教育等方面展开多方面的合作,让沿海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在贵州落地生根,力争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