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工作与政策  >  群体性事件

社科领域同质性群体研究被忽视

作 者:赵琪/编译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内容摘要:该校斯隆管理学院组织研究专业助理教授埃文·阿普费鲍姆(Evan Apfelbaum)与西北大学教授珍妮弗·里克松(Jennifer Richeson)共同在《心理科学透视》(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上发表论文《重新思考多样性研究的基线》(Rethinking the Baseline in Diversity Research)。他们认为,近年很多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关注了种族、性别等多样性群体,却忽视了对同质性群体的研究。经过长期的实验分析,研究人员认为,在同质性群体中,人们经常会高估自己对团队的贡献,因为“利己偏见”在同质性群体中发生的概率比在多样性群体中高5倍。

  关键词:质性群体;多样性群体;研究人员;埃文·阿普费鲍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珍妮弗·里克松;教授;种族;质性与;基线

  作者简介: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官网日前刊文称,该校斯隆管理学院组织研究专业助理教授埃文·阿普费鲍姆(Evan Apfelbaum)与西北大学教授珍妮弗·里克松(Jennifer Richeson)共同在《心理科学透视》(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上发表论文《重新思考多样性研究的基线》(Rethinking the Baseline in Diversity Research)。他们认为,近年很多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关注了种族、性别等多样性群体,却忽视了对同质性群体的研究。

  研究人员称,人们通常将同质性与多样性误解为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一样。实际上,无论是在同质性群体还是多样性群体中,人类都有能力去影响其他人的思考方式,只是影响力的程度不同。经过长期的实验分析,研究人员认为,在同质性群体中,人们经常会高估自己对团队的贡献,因为“利己偏见”在同质性群体中发生的概率比在多样性群体中高5倍。

  此外,研究人员认为,同质性是造成群体思维的根本原因,人们在同质性的群体中会陷入共识。未来,阿普费鲍姆还将继续研究同质性与多样性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