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工作与政策  >  城乡一体化社区

杜鹰委员:在城镇化进程中促进民族地区就业

作 者:       来 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余晓洁)杜鹰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民族地区的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各族群众利益,而且关系到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国家统一。由于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转型期,就业面临困难比其他地区更多。

  杜鹰提出5点建议:一、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建议支持民族地区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清洁能源、资源开发、生态旅游、民族文化等特色产业。二、促进东西合作,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支持民族地区有序承接东中部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型、生态友好型产业,将东部人才、技术、管理优势引进来。三、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吸纳当地特别是少数民族劳动力就业。建议在民族地区投资的中央企业、对口援建项目和政府投资类项目,应更多地吸纳当地少数民族员工。四、坚持以人为本,把促进就业作为城镇化的重要着力点。建议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支持就业吸纳力较强的产业项目向民族地区城镇聚集。五、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就业素质。建议以就业为导向,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重点,将地方高校更多转型为应用技术类大学。扩大民族地区中职教育招收学生规模,实行免费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