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社会景气研究中心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作 者:       来 源:

                                                                                                                                                                                                        

目前,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欣欣向荣”与“严峻挑战”并存的中国。人们主观感受到的“欣欣向荣”主要还是我们国家宏观的经济增长。人们主观感受到的“严峻挑战”主要来自社会发展滞后所带来结构性紧张。面对这种结构性的紧张,我们却缺乏相应的监测和分析工具,使我们长期以来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处于一种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境地。为了摆脱这种在把握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被动局面,使我们能够在社会发展的事实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判断、分析与选择,对社会景气与社会信心进行持续监测与研究成为必然。
        在这里,社会景气主要是指人们对他们目前所处的社会结构环境良好与否以及是否得到改善的一种主观感受。社会信心则是在人们对目前社会环境的主观感受与看法的基础上分析人们对这个社会未来发展的预期和看法。通过社会景气的分析,可以使我们从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来把握,国家的一些制度安排在哪些方面取得成绩,一些政策的制定与贯彻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使我们的研究者能够在这些社会事实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使我们政策的制定者也能够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相应地调整制度安排,使人民更满意,社会更景气。所以,认真地研究社会景气与社会信心,对于我们提高执政能力,搞好社会管理与社会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为了更好地研究、分析与监测我们国家目前快速的社会发展与变迁,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景气研究中心。通过对社会景气与社会信心的分析与研究,使我们对国家的社会发展状况能够有一个直观清晰的判断,对社会发展的趋势有一个动态的监测,并在大量实证数据的基础上来制定我们的社会政策,做出正确的制度安排,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社会景气研究中心”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由李汉林担任研究中心主任,科研人员由社发院相关科研人员以及院外学者组成,同时,按研究问题和任务需要灵活组成相关课题组,发挥不同学科和专业的优势,以“小学术群体、大学术社区”为基本运作方式,用精干的小学术群体,最大限度地整合大学术社区的学术力量。总之,我们认为,建立这样的研究中心,有利于系统地对社会景气这样重要的学科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更好地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有利于及时把握社会发展与变迁的动态和动因,有利于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中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