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社会景气研究中心  >  学术团队

韩朝华

作 者:       来 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研究室主任,正研究员。曾任教于中国科学院干部管理学院。1991年10月至1992年10月赴日本滋贺大学和神户大学作访问研究。1997年5~9月赴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01年4月至2002年3月,任日本一桥大学商学部(客座)助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的微观经济问题。近年来的研究工作集中于中国的企业竞争和改革、企业集团的竞争战略和体制、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等问题上。



  主要学术成果:

  学术专著:

  《国有企业产权交易行为分析:案例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1997年,北京(合著)。

  《中国企业的民营化--中小企业改制的选择》,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北京(合著)。

  《竞争战略与国有企业》,贵州人民出版社,1999年,贵阳。

  《战略与制度:中国企业集团的成长分析》,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12月,北京。

  主要译著:

  《制度经济学:社会秩序与公共政策》,柯武刚、史漫飞著,商务印书馆,2000年11月,北京。

  主要论文:

  《国有资产管理中的代理问题--一个国有资产流失案例的启示》(《经济研究》1995年第5期)

  《国有企业产权交易行为分析》,《改革》1997年第2、3期,北京(合作)

  《中国企业集团的行为和制度》,《改革》1999年第3、4期,北京。

  《以体制改革克服危机》,《二十一世纪》2000年6月号,香港。

  《从新经济的角度看中国加入WTO》,《开放导报》2000年第9期,深圳。

  《Privatization in the Developing and Transiting Economies》, Visiting Research Fellow Monograph Series No.321;Institute of Developing Economies, 1998年3月,Tok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