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图片新闻  >  院内新闻
图片新闻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端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 者:       来 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宋子节、柏鑫)20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端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组主办。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端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研究员围绕“支撑和支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主旨发言。高培勇认为,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贯穿国家治理体系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这体现了财政战略定位变化。“原来一直从资金收支的角度去定位财政,后来从资源配置的立场上去理解,现在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这样一个大空间中去理解。”他表示,伴随着财政战略地位的提升,财税体制也已不再仅仅是经济体制的一个组成部分,与之相应的财税体制改革必须纳入到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各种制度相互作用的那样一个体制体系当中去加以定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研究员围绕“支撑和支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主旨发言

     随后,在学术研讨会阶段,8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热烈研讨。

学术研讨会环节由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张翼研究员围绕“新发展阶段的社会转型与风险治理”发言。他谈到:“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社会将发生转型,这个转型既是小康社会建设的结果,同时也是现代化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所导引的一个结果。”张翼认为,转型的非均质性会带来平衡机制的变化,形成新的风险,可以从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上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通过法治制造现代社会的秩序,化解社会失范的风险;扩大中等收入人群,建构共同富裕的社会形态,形成强大的内需;继续畅通社会流动渠道。通过不断的改革与制度创新,形成良治环境,避免风险的结构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张翼研究员围绕“新发展阶段的社会转型与风险治理”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研究员发言主题为“走出现代化的悖论: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张永生从现代化的悖论及生态文明治理的根本目的、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思路下的生态环境治理、基本政策框架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介绍。在提到“基本政策框架及其应用”时,张永生提出三个要点:一是要从人和自然更宏大的视野来重新审视我们的经济活动;二是通过经济政策引导社会心理和消费者偏好;三是对资源型、生态环境、碳排放产品实行严格“双控”。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研究员围绕“走出现代化的悖论: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研究员围绕“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视角看我国社保制度的发展与完善”进行发言,内容围绕社保基金预算管理制度的建成、社会保障制度城乡融合、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统筹层次的提高等展开。“社保城乡融合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部分,它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也使我们对城乡分割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朱恒鹏提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研究员围绕“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视角看我国社保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翟国强研究员围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进行阐述。就“为什么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要从宪法的层面推进?”这一问题,翟国强认为,宪法是总章程、总依据,它能够有效保障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协调性,最大程度地凝聚社会共识,更好地发挥法治稳预期、保根本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翟国强研究员围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宁亚芳副研究员发言主题为“新时代民族地区现代化:内涵、成就与经验”。宁亚芳表示,研究该题目主要基于两个原因:首先,民族地区现代化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身是一个很重要的现实话题;同时,民族地区现代化在实现过程中与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的关系紧密,所以该题目也是对现实问题的回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宁亚芳副研究员围绕“新时代民族地区现代化:内涵、成就与经验”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殷乐研究员发言题目为“角色和作用:建设性新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殷乐提到,在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时,研究团队着重从建设性新闻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做了很多理论和实践交互的研究。“一是对建设性新闻的梳理;二是建设性新闻在媒体参与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三是建设性新闻推动媒体角色的转型;四是关于建设性新闻的案例思考。”殷乐介绍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殷乐研究员围绕“角色和作用:建设性新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研究员围绕“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分析”进行发言。张树华认为,要想治理效能发挥作用,制度很重要,它是管根本的、全局的。“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中国制度成功的基因和密码,是灵魂。”张树华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研究员围绕“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分析”发言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即将发布阶段性成果。该成果既突破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的一些既定科研所形成的论述,同时也会对未来中国的发展趋势进行探索。主旨发言环节由张翼研究员主持,学术研讨会环节由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专家学者1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