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图片新闻  >  院内新闻
图片新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研讨会

作 者:       来 源:

9月24日,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与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研讨会暨《中国志愿服务研究》首刊仪式。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傅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出席此次活动。


 
 首刊仪式现场


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开幕式,由中宣部副部长傅华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主持。
傅华指出,志愿服务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提供了广阔舞台。要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研究,把握志愿服务的特色和规律,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展志愿服务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为开展志愿服务理论研究搭建了平台,应当成为我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研究的理论高地。要坚持正确的办刊思想、求实的办刊理念和开放的办刊态度,充分发挥学术交流讨论平台作用,推动志愿服务研究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中宣部副部长傅华致辞


高培勇指出,在中央文明办的指导下,《中国志愿服务研究》创刊无疑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大幸事、一大盛事,将在大力传播志愿服务研究领域优秀学术成果的同时,不断回答好我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将继续秉持创办权威学术期刊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在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学术成果、凝练实践经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翼介绍,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进行了调查研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跟整个志愿服务服务于治理方面的理论、实践结合起来,进行了约稿。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中国志愿服务研究室和《中国志愿服务研究》是一体化的,我们要不负中宣部的重托、不负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托,一定把中心办好,把杂志办好,使得我们的杂志成为志愿服务研究的高地,尤其是把志愿服务实践的内容系统地总结为志愿服务的理论,在整个中国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服务能力提升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 张翼 发言

接下来,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傅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熊大同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长,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翼共同为《中国志愿服务研究》首刊仪式揭幕。


 

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结束后,进入第二个阶段,由与会嘉宾分别向《中国志愿服务研究》的创刊致贺词。该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寇伟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指出,《中国志愿服务研究》是全国志愿服务领域第一本学术刊物,对于志愿服务这门学科的建设意义是非常大的。去年在社发院成立了一门新的学科——志愿者服务研究学科领域,同时会同中宣部文明办共同成立了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将来再有一个全国性的学会,就可以让门新学科的优势迅速突显出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致贺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寇伟指出,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中国志愿服务研究》期刊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对我们工作提出了要求。社发院的全体同仁一定会把这些鼓励化为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倍加努力,扎实工作,集中骨干科研力量,把刊物办好,把工作做好,来回报大家的期待。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寇伟发言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在贺词中指出,《中国志愿服务研究》是志愿服务领域首个理论学术研究的期刊,它的创办填补了志愿服务领域理论研究和跨学科交流平台的空白。希望新刊创办后能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志愿服务,全面推进中国志愿服务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引领学术前沿,指导志愿实践。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致贺词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夫教授指出,《中国志愿服务研究》的创办,是响应习总书记从中国国情出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学的这一号召,衷心祝愿这本刊物的创刊发行能够推动志愿服务学术研究,引领志愿服务的理论探讨,提出志愿服务的政策建议,指导志愿服务的实务工作。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天夫致贺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法学院院长赵一红教授指出,习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有一系列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寄托了很大的期望。总结和研究志愿服务在民生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大会的召开非常及时,相信通过今天的大会和《中国志愿服务研究》创刊,对于我国新时代志愿服务的理论与制度的研究和讨论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
赵一红致贺词


第三阶段是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协、上海市文明办、吉林省长春市文明办、江苏省宜兴市文明办,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团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平安、美团、快手集团的嘉宾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发言和交流。该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田丰主持。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指出,作为一个新时代蓬勃发展的事物,志愿服务的快速发展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中国社会自身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人类从来未有的事业当中,志愿服务的独特功能到底在哪儿?总书记反复强调它和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框架当中,志愿服务以它独有的结构和社会作用,主要从精神和文明建设的角度介入。当前在全国普遍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将它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通过新时代文明建设实践活动,使志愿服务真正成为千百万人民群众积极的、文化性质的社会实践。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陆士桢发言


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指出,上海志愿服务工作会继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指导下,着力促进上海人民实践志愿服务的研究与实践应用相融合,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发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丁元竹教授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极大、青年就业极其困难的时期,可以探索发展青年志愿服务,化解就业压力、加强基层建设、推动基层文化建设。让青年参与集体活动和社会交往、社会交流,不因经济下行或就业闲置在家,造成社会疏离甚至带来社会问题,也为即将到来的下一个经济运行周期夯实我们的生态环境、公共设施、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基础,为步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中国创造美好的生态环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发言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指出,在科技志愿服务实践当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未来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趋势,统筹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才能找准基层科协的工作靶心。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发言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俞蕴文介绍了中国平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企业志愿服务的情况,并表示未来,中国平安将继续在中央文明办、中志联的领导下,发挥好志愿服务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
俞蕴文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指出,志愿服务具有非常大的合法性、正当性、有效性和前瞻性,同时也要看到应急志愿服务是个特殊的活动形态,具有紧急性、特殊性和风险性,所以必须要准确、深入认识和依法防范,高度重视和完善法治,依法加以保护,才能化解应急志愿者的特殊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莫于川发言


吉林省长春市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姚丽指出,长春通过在实践中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建立有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会继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努力交出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长春答卷。
 


吉林省长春市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姚丽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指出,目前志愿服务领域的知识生产是滞后于实践进展的,希望通过理解过去学术文献上的一些进展,走进中国历史,跟历史学家一起合作,找到志愿服务的源头在哪里,看见现代志愿服务的共振脉络。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强发言


江苏省宜兴市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波主要就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实践和探索作了汇报,宜兴在全市域常态化开展了“点亮行动”,按照中央的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一起建,采用组织发动、行政推动、党员带动、社会联动四种模式解决了志愿者从哪里来的问题。
 


江苏省宜兴市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黄波发言


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何祎金指出,20世纪末期,可能会有虚拟志愿服务、在线志愿服务、e志愿服务、网络志愿服务的提法,一定程度上也是说明我们的志愿服务跟信息技术服务很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数字时代的志愿服务可以拓展志愿服务的内容、形式和边界,同时也有一些挑战需要我们去应对。
 


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何祎金发言

最后主持人再一次对以上演讲者表示感谢,并代表《中国志愿服务研究》杂志感谢所有与会领导、学者、同学,表示以后会为各位学者、各位领导、各个地方的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工作,也希望《中国志愿服务研究》这一平台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田丰主持


至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研讨会暨《中国志愿服务研究》首刊仪式圆满结束。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照片由中国文明网记者刘洋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