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图片新闻  >  院内新闻
图片新闻

第九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

作 者:       来 源:

  2012年7月7日至8日,第九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组织创新与制度变迁”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国务院扶贫办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与了研讨。

  该研究工作坊于2003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中国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的理论反思和学术积累,培养这一领域的青年研究者,打造学术共同体,发挥组织与制度研究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自设立以来,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已经分别在中山大学、上海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轮流举办。本届工作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自2011年元旦开始筹备,共收到论文78篇,经执行委员会学术评审,有37篇入选做大会发言。

  大会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汉林向大会致欢迎辞,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介绍了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近一年来的学术关注和研究进展。本届执行委员会主任艾云还就本次研讨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

  接着,由周雪光教授和蔡禾教授为大会做了主题演讲。周雪光教授提出,在大一统体制中,存在中央集权和地方治理间的深刻矛盾,运动式治理是针对这一矛盾及其组织失败而发展的应对机制之一。已有的研究也有很多关于运动式治理的解释,从组织社会学的角度来看,我国目前的制度设置和人事管理方式都会这种治理方式提供了基础。实践表明,运动式治理为不同群体提供了突破常规、参与、追求利益的机会,避免了社会失控的危险,但交易成本过高,且与法理社会的要求不相符。蔡禾教授介绍了广州近年来社会组织发展与社会建设的现状。其中,最为重要的表现是,自2012年1月1日起,广东省8类社会组织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取消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的制度约束。为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现代社会组织体系,引入竞争机制,打破行业协会的垄断;适度下放基金公募权限;推动政府职能转移 ,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虽然这种购买服务与促进社会组织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隐忧,但的确是社会发展的一项突破。

  在随后两天的会议中,研究工作坊就“财政制度与金融组织”、“项目制”、“单位制变迁与企业治理”、“政府组织与政府行为”、“社会建设与社区治理”等六项议题进行论文报告、学者评议、专家点评和开放讨论。

  在“财政制度与金融组织”板块的讨论中,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张翔回顾了温州民营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发展历程,早期改革中关于意识形态和不确定性问题已经通过试点得以解决,但目前难以实质性推进的原因在于既有利益格局的成形和难以调整。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的狄金华讨论了税费改革前后农村公共物品供给机制的转变,他认为目前已经从代理制转变为协议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王维通过对C市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的跟踪调查发现,农民贷款难的原因主要是农民产权的不清晰,而农业担保公司虽然在试点获得了成功,但毕竟只是一种权宜之计,难以推广。

  “项目制”板块的讨论以对谈的形式展开,首先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周飞舟、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荀丽丽、国务院扶贫办吕焱、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艾云分别就他们从项目制视角对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运作、国家生态移民、国家扶贫项目和高铁建设项目的研究进行了报告。接着,折晓叶、渠敬东、周雪光等项目制问题专家,就该主题下相关研究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进行总结,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单位制变迁与企业治理”板块的研讨中,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的苗大雷、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的王修晓、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系的王庆明、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的贾文娟等对事业单位的制度变迁和权力结构、单位制解体过程中的选择与分化机制、计划经济时代的劳动动员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这些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延续和拓展了单位制研究的内容和视角。

  “政府组织与政府行为”板块的讨论主要围绕地方政府的分权管理和弱排名机制展开,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曹正汉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练宏进行了研究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雷洪、北京大学张静、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等学者给予了中肯的评论与建议。

  “社会建设与社区治理”板块的议题有三个,分别是业主行动领袖的特点和动机、国家对社会阶层化的影响,以及日本低于社会的变迁和再建构对中国社会的启示。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的盛智明、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的梁玉成、吉林大学的郑南发表了他们的学术研究成果,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的高勇、吴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李璐等对发言进行了学术评议,肯定了这些研究的开拓性进展,并就扩展分析对象、清晰界定概念、突出比较特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本届研讨会的另外一个突出特点是,在大会发展之外还安排了4个分会场,给来自各地的年青学者提供了一个发表成果、相互学习的平台。本届组织社会学研究工作坊设立的分论坛包括:国家政策与地方政府、基层政府与社会建设、社会网络与文化分析、市场转型与企业治理。每个分会场均有4-5篇文章进行发言,由同领域2名学者进行评议,并广泛邀请对此话题感兴趣的学生学者参与讨论。

  最后,来自上海大学的李友梅教授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刘世定教授,就该研讨会9年来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7月8日下午6时许,持续2天的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发展院院长李汉林致欢迎辞

发展院副院长渠敬东做专家点评

发展院折晓叶研究员做专家点评

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周雪光教授做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