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社会发展系  >  招生公告

社会发展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 者:       来 源:

    1.社会发展系考生进入相应门类(学科)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总分高于335分,政治思想理论和英语不得低于46分,社会理论(社发系)和社会学研究方法(社发系)不得低于69分。

    2.复试的方式、复试时间、平台

    复试方式:网络远程面试

    复试时间:2022年3月30日上午9:00

    系统测试时间:2022年3月28日14:00

    复试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最新版考生操作手册链接为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备选复试平台:腾讯会议

    3.复试名单确定的规则(☑按系排名□按专业排名□按研究方向排名);

    4.复试人员名单:

 

    5.复试材料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于2022年3月27日前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yz.ucass.edu.cn/Default.aspx)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 A4 纸上);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学生证原件(包括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或在读证明(应届生);

    (4)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5)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经历、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规划,1500字左右);

    (6)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其他才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大纲、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参加学术科研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和证明。

    6.面试内容:

    复试一般应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两大基本方面: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小语种”),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7.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网络远程面试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

    专业综合能力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满分2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满分50分。复试总分为250分,合格线为150分。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50分)之和。

    8.考生查询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的时间、网址;

    复试结果电话通知各考生

    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 :2022年5月由招生办公室统一进行10个工作日的公示

    9.调剂工作的具体要求、工作程序和调剂复试办法(后续在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网站公布);

    10.公布考生接待电话和学校以及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专用监督电话:

    1.社会发展系考生接待电话:010-85195422(张老师)邮箱:zhang-yq@cass.org.cn

    2.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和监督电话:010-81360224。

    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