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社会发展系  >  招生公告

2021年社会发展系博士生复试办法

作 者:       来 源:

 

 

为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依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现结合我系具体情况,就我系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经研究决定,社会发展系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

    1. 英语成绩不低于50分;

    2. 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单科不低于63分,两科合计不低于130分。

  二、复试时间、地点及安排

  1. 复试时间: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10:00

    2. 复试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大楼504室(建国门内大街5号)

    3.复试比例:采取差额复试,按招生计划的120%至200%确定复试名单

    4. 复试材料:

    (1)准考证;

    (2)身份证;

    (3)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在境外获得的学位须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证书);

    (4)应届生需提供学生证及应届生证明;

    (5)一寸证件照1张;

    (6)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研究构想等);

    (7)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科研成果等材料;

    (8)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以上材料将作为考查的重要参考材料,需在6月15日前发送到邮箱:liuliangni@cass.org.cn

  三、招生名额及成绩的评定

  1. 社发系严格执行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计划,录取人数为4人。其中可招收1名定向博士生,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系、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协议。

    2. 复试总成绩300分,180分及以上为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总成绩包括外国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口语及听力)50分,专业综合能力面试250分(含研究方法考查50分)。

    4. 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3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300分)之和。

    5. 进入复试名单确定规则:按系排名。

  四、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考核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

    1.外国语水平考查

    复试阶段进行外国语综合能力测试,考查形式为面试,包括口语及听力。

    3. 学术水平考察

    复试采取面试方式。每位复试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参考考生申请材料,测评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生应在复试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党委、分党委、党总支)、人事、政工部门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审查注意事项:1.政审表中“档案所在单位名称”应与考生报名库中所填写的单位名称一致。2.政审表中所盖的印章应与表中“档案所在单位名称”一致。3.如果单位有变动,考生应出具相关说明,同时提供相关单位的证明。

    五、疫情防控

    在学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复试工作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1.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复试考生须持复试前 7 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已完成疫苗接种(最后一针接种)满 2 周以上者(即手机“北京健康宝”小程序—健康服务预约查询中查询疫苗接种结果为“疫苗接种完成”满 2 周以上),可免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参加复试考生提前将核酸检测报告或“疫苗接种完成”截图情况发送到邮箱liuliangnicass.org.cn进行报备,办理出入手续。因疫情滞留境外、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及其他按防疫规定无法参加线下复试的考生,经批准后可采取线上复试的方式,不得参加线下复试。

    2.考生和所有复试人员进入复试考核场所时,须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体温低于 37.3°C方可进入。

    3.复试考核当天考生候场时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 1 米间隔距离,不得随意走动。进入复试考核场所前,须进行手部消毒。复试考核结束后须尽快有序离开,避免拥挤。

  六、结果公示及监督

  复试结果(排名)于复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考生名单由学校统一公布。

    公示网址:http://nisd.cssn.cn/shfzzlyjy/shfzzlyjy_shfzx/shfzx_zsgg/

    监督电话:010-85195420

    邮箱:liuliangni@cass.org.cn

    附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发展系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