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社会发展系  >  招生公告

2021年社会发展系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方案

作 者:       来 源:


    为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依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现结合我系具体情况,就我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英语和政治成绩均不得低于44分、专业课均不低于66分、初试总成绩不低于321分。

二、复试时间、地点及安排
1.复试时间:2021年3月31日 (周三)14:00
  系统测试时间:2021年3月29日(周一)14:00
2.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使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选腾讯会议系统,现场全程录音、录像)
3.复试形式:

(1)专业综合能力面试:采用随机抽题和现场问答方式
(2)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口语和听力
4.复试材料: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yz.ucass.edu.cn/Default.aspx)(或者按照院系规定的方式)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同时发送到系邮箱liuliangni@cass.org.cn:
(1)准考证;
(2)身份证;
(3)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包括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或在读证明(应届生);
(4)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经历、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规划,1500字左右);
(5)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仅限大纲、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参加学术科研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和证明。
以上(1)(2)(3)项为必须项,(4)(5)项自愿提交。

三、复试名单确定的规则
    社会发展系进入复试名单确定规则为:初试成绩按系排名

四、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1.复试成绩250分,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2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50分(含口语及听力)。合格线为150分,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50分)之和。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五、面试主要内容
    复试一般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两大基本方面: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小语种”),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六、结果公示及监督
复试结果(排名)于复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名单于2021年5月公布。
公示网址:http://nisd.cssn.cn/shfzzlyjy/shfzzlyjy_shfzx/shfzx_zsgg/
咨询电话:010-85195420,13810074718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发展系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