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社会发展系  >  师资队伍

沈红

作 者:       来 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组织与制度变迁研究室主任。教育背景: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法学学士、英国萨赛克斯大学社会转型与发展人类学专业人类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学专业法学博士。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等扶贫项目专家;密西根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悉尼大学等机构的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贫困研究,社会结构转型,发展社会学,发展人类学。
  
  以贫困与发展研究为持续的研究方向,田野工作重点为中国西部贫困社区和弱势群体。研究领域包括:贫困发生学、扶贫政策与制度、社会结构变迁、文化主体性、自组织、社区参与、社区认同建构以及可持续发展。
 



  博士研究生教育:
  
  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发展社会学。
  
  发展社会学的学问基础立足于深入的田野研究,从社会发展的现实中提炼问题和研究框架,探讨发展规律和变迁机制。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独立研究能力和朴实持正学风。
  
  博士研究生招生指定参考书目 http://www.nisd.cass.cn/news/649518.htm
 

 

  主要研究成果:

  专著:

  《边缘地带的小农:中国贫困的微观解理》, 北京:人民出版社。第一作者。

  《结构与主体:激荡的文化社区石门坎》,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独著。 获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年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论文和研究报告:

  1991,《贫困地区环境开发质量研究》(合作),国务院扶贫开发办《经济开发论坛》1991年第1期。获1992年全国青年生态经济优秀论文二等奖。

  1992,《经济学和社会学:判定贫困的理论》,《开发研究》1992年第3期。

  1993,《中国历史上少数民族人口的边缘化:少数民族贫困的历史透视》,《经济开发论坛》1993年第5期。

  1993,《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中的扶贫问题》(合作),《经济研究》1993年第12期;《新华文摘》1994年转载。

  1994,《印度乡村贫困和扶贫体制》, 《社会学研究》1994年第5期。

  1995,《西北扶贫体制方式比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扶贫体制研究报告》第9号。

  1995,《贫困发生学--贫困在家庭内部的传递机制》,载《中国社会学年鉴1992.7-1995.6》专题部分, 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1996,《宏观利益结构中的贫困》,《社会学研究》1996年第3期。

  1997,《扶贫传递和社区自组织》,《社会学研究》1997 年第5期。获中国社会学学会1997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1997,“Poverty Alleviation in China: a Global Vision”, in: Globalizations and its Impact on Swedish and Chinese Societies. Stockholm: FRN Report 2000:1.

  1998,《中国贫困状况和扶贫形势分析》, 《社会蓝皮书:199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

  1998,《贵州省草海保护区扶贫模式》,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编,《小额信贷案例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

  2000,《中国贫困研究的社会学评述》,《社会学研究》2000年第2期。收入中国扶贫基金会编《中国扶贫论文精粹》,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

  2001,《扶贫制度创新的社区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基金课题报告。

  2002,《穷人主体建构与社区性制度创新》,《社会学研究》2002年第1期。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2004年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4,Transiting Roles of Public Sectors for Poverty Reduction through Grassroots Lens,第36届世界社会学大会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

  2005,“Symbolic Construction of Communities: Identity Transformations of the Christian Miao in China, ” 载沈红,《石门坎文化百年兴衰:中国西南一个山村的现代性经历》,沈阳:万卷出版公司2006。

  2007,《浅议西南山区文化多样性保护》,载于贵州大学民族与妇女发展研究中心编,《文化多样性与社会性别研究文集》,北京:中国言实出版社2009。

  2008,《关于在地震灾区启动社区重建的建议》(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2008年第38期。

  2009,《重灾区农房重建不宜片面强调进度》(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2009年第99期,2010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2009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一等奖。

  2009,《民间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在汶川的进退持守》(合作),《文化纵横》2009年第12期,摘要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4期。

  2011,《社区离散与凝聚:青川里坪村灾后重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民间力量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的作用》中的案例报告。

  2012,《生计选择与社区合作:青川县骑马乡里坪村灾后重建调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点项目《汶川灾区后重建时期农民生计与社区合作调查》中的案例报告。

  2012,《石门坎文化对苗区社会发展的启迪》,《教育文化论坛》2012年第3期。


        电子信箱shenhong@cass.org.cn